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晨报:"狭隘主义"的态度要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8:53 中国新闻网

  有关郎平可能入主美国女排的消息一经公开,第一个反应是担心。并非担心郎平当不好人家的主教练,而是担心我们这边又会不自觉地培育出“狭隘主义”泛滥的温床。

  “又”这个副词用得不大动听,但不见得不准确。“狭隘主义”即使算不上中国体育界的通病,多少也是一种难以根治的顽疾。像过敏性鼻炎,也像脚气,谈不上严重,但一遇上风吹草动或冷暖更替,也实在够你折腾一阵子。

  以宽容的心态和国际化的眼光来分析衡量,优秀运动员或教练员赴海外寻求发展乃至回过头来成为我们的对手,不是什么坏事,更不应该被上升到某种可怕的“高度”。多年以前我们为这一群体起了一个名字,叫“海外兵团”。比喻很生动,但明显居心不良,仿佛只要走出了国门或者披上了其他国家的战袍,就立刻站到了祖国人民的对立面,连呼出来的气息都裹挟着怨恨似的。

  当然,客观地讲,“海外兵团”中也的确出现过几个极端的例子,比如,直到今天一想起小山智丽瞪着邓亚萍的那道眼神,我还忍不住毛骨悚然。我强烈抗议这种彻底“忘本”的行为,不管他(她)是否曾经遭受不公正的对待。

  但换一个角度思考,正因为有过这样那样的不愉快,所以我们更应当审视自身,我们更应当小心翼翼地提醒自己,不要让“狭隘主义”在头脑中滋生,在意识里蔓延。走出去和留下来都仅仅是个人的选择而已,犯不着为其贴上标签。我们都知道,“定性”的后果往往非常严重,它可以捧杀一个人,也可以毁掉一个人。

  郎平的消息传来,网上的发言相当踊跃。浏览了一下,支持者占了绝大多数,有位网友还激昂地评论道:“让骄傲的美国人感受中国人的魅力!”我觉得这样的立场很积极,也很长民族志气,比起一脸阴郁的“狭隘主义”,阳光多了,阳刚多了!

  这年头,交流太重要了。文化无国界,艺术无国界,体育无国界,我们的心,也不该有太多的边界。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许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