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火山石构建的世界 谁来抢救海口火山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9:00 新华网
一个火山石构建的世界谁来抢救海口火山村(组图)
  本次“两会”上,海南省政协委员张平关于《挖掘羊山地区人文景观整合省会周边历史积淀促使海口向旅游基地转变》的一份提案引起了广泛关注。张平在提案中重点提及羊山地区以火山石为原料修建的琼北民居,在全国都极为罕见。那些村子里石头铺路,石头围墙,石门石缸,石槽石盆,不要说岛外人少见,就连海南本土都市人也会称奇。值得保护开发,使之成为海口旅游新亮点。近日,记者以游客的身份亲自探访了这些古村后发现,幸存下来的古村若再不被保护起来的话,若干年后它们都将消失在山野当中……
一个火山石构建的世界谁来抢救海口火山村(组图)
由于年久缺少保护,这些古村大多已经相当破败了

  走进火山村

  一个火山石构建的世界

  一条用火山石砌成的小道,引导着我们朝火山村走去。

  荣堂村的村头,4个老太太正在巷口一旁的空房子里边拉家常。她们独特的石山镇方言,阻碍了我们与她们之间的交流。但慈祥的笑容,迎接着我们这群“不速之客”走进她们的生活世界。

  曲径通幽的古道,满地疯长的杂草,还有那身着古服的老人沧桑的面容,似乎把我们带入了另一段文明。整个村子就是一个火山石的世界。小路、墙壁、庭院、戏台、庙堂甚至磨具、石盆、石碗都是用火山石做原料。这里的人们从祖辈开始,世代就和这些石头相依相伴。生在石屋,长在石屋,死后也睡在用火山石砌成的坟墓中。

  荣堂村始建于明清,街道和民居结构都较古朴。这些民居墙壁有的用原石堆砌而成,显得很粗犷,火山石表面的粗砺都保持不变。有的岩石却打磨得很精细,垒砌起来没有一丝缝隙。听当地人介绍,当初有钱人家的墙壁就是用打磨过的岩石砌的,没钱的只好将就着把石头垒起来就成了。

  这里房屋的布局,根据修建年代有所不同。一般分成庭院、厨房、正屋、后院以及羊(牛、猪)圈。屋内比较昏暗,光线不是很好。记者发现,几乎每个庭院内都能见到水缸。据说,当地人嫁女儿,首先就要看对方家门口有几个水缸。由于琼北火山地区地下水位比较低,打井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所以这里的居民不得不想方设法把老天赐予的雨水充分储存起来,用于生活所需。
一个火山石构建的世界谁来抢救海口火山村(组图)
火山石村比这些老人历史还要久远许多倍

  只有古稀老人与石村为伴

  石村虽在,人多已离去。

  我们注意到,固守在这个村里的只是些古稀老人和那些繁茂的热带植物。当我们推开那破旧的木门,看到的大多是荒败景象,大多数庭院已被杂草覆盖,堂屋内依稀能见到人住过的痕迹——陈旧的贴画,旧时耕作的农具,以及破旧的柜子,等等。

  在一个堂屋内的墙壁上,我们见贴有四张奖状,最旧的一张是1960年颁发的——“最顽强学习精神奖”,而名字已模糊不清了。这奖状就贴在正对大门的墙壁上,可想而知,当初它曾给这个家庭带来多大的骄傲,而如今已是人去楼空。

  还在这个古村内生活着的老人,大都有七八十岁了。年纪最大的是98岁的钟老汉,自打前几年最年长的百岁老人过世后,他的年龄在村里就排名第一了。老人家的身体还很硬朗,甚至能挑担去打水。可惜耳朵已听不见了。听说,当年老爷子还抗击过日本侵略者。现在他和80多岁的老伴在村里生活着。

  村内生活着多少名老人,没人计算过。村长钟金贵告诉我们,自上世纪90年代初,公路修到荣堂村外后,古村的80多户人家就在短短几年内陆续迁移到了距此不远的石山镇里生活。留下的这些老人出于对故土的依恋,固执着不肯搬走。据说,附近的一些古村也都是这样,搬迁出去的村民也大都居住在一起,并沿用原先的村名。于是就有了寂寥的古村和热闹的在镇内的新村同用一个村名的局面。

  (来源:商旅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