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富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9:04 今晚报

  “我们富了吗?”我觉得:“我们是富了。”

  看着大酒店里食客们动辄数千数万一桌酒席,几乎未动的珍馐佳肴整盘整盘倒掉,我想:我们是富了!

  看着商场里琳琅满目的商品堆积如山,眼花缭乱的名牌目不暇接,我想:我们是富了

  看着宽阔的马路上首尾相接,形形色色的私家车似过江之鲫,我想:我们是富了!

  看着城市里一幢又一幢拔地耸起的“豪宅”、“高档”住宅区,我想:我们是富了!

  我们富了!我曾经确信无疑。然而,我的这一“确信”,还是动摇了。一个偶然的场合,我收到了一本赠书:《走近贫困母亲》———中国“幸福工程”西部行纪实。

  对于长期生活在大城市的人来说,书中的事实,简直令人难以置信。但是,书中图文并茂的叙述,作者饱含深情的倾诉,又让人不能不相信,那就是真的。

  书中写到,巴青才仁家是青海玉树县结隆乡一户牧民,住在12平方米的“冬窝子”(牧民用土坯垒就的冬季御寒的住所)里。“冬窝子”门矮矮的,人弯了腰才能进去。“家”里破破烂烂,没有一件像样的东西,甚至连张床都没有。结隆乡海拔4700米,最低气温能达到零下二十五六摄氏度,但巴青才仁一家就睡在阴冷的泥地上。巴青才仁的父亲已经去世,母亲一个人支撑着全家,因为没钱买酥油,只能吃水和的糌粑。虽然巴青才仁骨瘦如柴,才是一个12岁的小姑娘,但她已成了家中的主要劳力,更不幸的是她9岁开始腹疼,并且越来越严重,经常彻夜难眠,即使这样,黎明后,她还得照样去劳作。因为没有钱去医院,疼的时候她就用手臂顶着,煎熬着,人都变了样。

  像巴青才仁家这样的贫困户,占结隆乡人口总数的50%。有的贫困户几乎没有分文收入,只能靠政府救济。

  书中写到陇南山区北部的礼县,这是秦始皇的家乡,古风依稀,古韵犹存。然而,礼县由于人口多,自然条件差,交通闭塞,文化落后,全县51万多人,竟还有17万人没有解决温饱问题。财政靠补贴,花钱靠救济,是贫困县。

  礼县的韩虎罗,44岁,没读过书。她现在有了两个孩子,两个孩子因为穷也都没有上学。她家仅有1.3亩地。这1亩3分地离家太远,走路得有两个多小时,难以照管,结果地里的土便被人一偷再偷,土层遭到严重破坏,岩石裸露,一年下来,弄好了才收获百把公斤粮食,全家人一两个月就会吃光。

  在一般人的脑子里,不管怎样,村长总是一个富户。甘肃省宕昌县车拉乡茹树村村长,比别人家富的地方,就是家有两只木柜子,墙壁和屋顶用旧报纸裱糊过。为了招待“上面来的人”,这个村长把客人请到家里,吃了顿面片。面片是用清水煮的,里面胡乱放了些土豆片、酸菜,没一点油星。既然“富户”的村长是如此光景,这个小山村也就有了这样一些数字:2000年,妇女齐二女家,4口人,人均收入100元,人均占有口粮85公斤;妇女何红菊家,6口人,人均收入95元,人均占有口粮75公斤;妇女马尕红家,3口人,人均收入100元,人均占有口粮100公斤;妇女郭苏娥家,5口人,人均占有口粮60公斤;妇女苏虎菊家,人均收入80元,人均占有口粮130公斤;妇女范董代秀,63岁,一生生了5个孩子,只活了1个,全家3口人,人均收入50元,人均占有口粮85公斤……

  《走近贫困母亲》的作者叫于全兴,一名摄影记者,书是他的“奉命之作”。2001年,他受“幸福工程”全国组委会委派,只身前往中国西部地区,采访贫困母亲们的生存现状和接受“幸福工程”救助的情况。历经一年,行程5万余公里,足迹遍布了青海、甘肃、宁夏、贵州、云南、重庆、四川、陕西、内蒙古等中国西部的9个省市,34个贫困县,85个乡镇,106个村寨,采访了301位贫困母亲。书中一张张照片,都是一个个贫困母亲生存现状的真实记载。书中关于母亲们的一段段记述,让人们看到了,有那么多的母亲,还挣扎在生存线上,为温饱发愁。对于我们这些生活在大城市和发达地区的人来说,只能惊叹现代交通工具的先进和神奇,仅仅只有一两个小时的行程距离,竟就把人分隔在两个如此决然不同的世界里。

  其实,冷静想想,这完全用不着奇怪。贫穷本来离我们就不远。

  《人民日报》2003年12月28日一篇报道曾经提到,宁夏灵武市的农村“低保”水平是:每人每年分别为20元、30元、50元。20元就是一年的低保水平,你相信吗?但,这就是事实。

  2004年12月19日《文汇报》曾经报道,对我们国家来说,“关注困难群体、保护贫困阶层权益的任务仍然艰巨。我国现行的绝对贫困标准为食物需求比重即恩格尔系数占80%左右,而国际标准为60%,若按联合国每天生活费1美元为标准,则我国还有1亿人口处在贫困线下。现阶段我国农村贫困标准有绝对贫困和低收入贫困两个标准。2003年绝对贫困标准是年人均纯收入637元以下,低收入贫困标准是年人均纯收入在637元到882元之间。2003年底,我国绝对贫困人口为2900万,低收入贫困人口近6000万,加上城市低保人口2000万,总数仍为1.1亿。世界银行发表的《中国:推动公平的经济增长》深刻分析了中国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遏制日益扩大的收入不公平和减少贫困人口。”

  现在的问题是,城乡差距扩大,穷的太穷了。

  在2003年12月27日举行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第六届新年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发布了一组数字:改革开放初期,通过联产承包制改革,城乡收入差距有所缩小,1978年城乡收入差距比为2.6:1,1985年降到了1.9:1。但以后情况逆转,1994年城乡收入差距扩大到了2.9:1。从1995年到2002年,差距进一步扩大到3.1:1,估计2004可能会扩大到3.3—3.5:1,总之又创造了一个令人关注和担忧的新高。

  我们富了吗?我们是富了。但是,我们切不可忘记那些尚未脱贫的人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