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本网评论员点评伊拉克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9:05 人民网

  编者按:1月30日下午5时(北京时间晚10时),伊拉克半个世纪以来的第一次民主的直接选举如期降下帷幕,此次大选有半数以上的伊拉克人都投下了自己庄严的一票。其实,顺利举行的伊拉克大选,也表明了各派参选人的心态,或为权,或为国,或不甘心放弃投票,或期盼和平。伊拉克大选后,美国是否能从伊拉克的大泥潭里抽身?伊拉克能否摆脱外来影响?人民时评作者从不同角度透析伊拉克大选。

  渴望和平,珍视权利,结束占领——多数选民参选的心态

  作者:李学江令人悬望的伊拉克大选投票总算顺利结束,全世界感到几多欣慰。这是一次在双重枪口下举行的特殊选举:明处是美英联军的坦克,暗处是反美武装分子的枪口。但前去投票的选民们表现出了非凡的勇气。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表示,本次大选是伊走向民主的第一步;投票的伊拉克人都表现得很勇敢,他们知道自己在为祖国的未来投票,为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而投票。尽管投票当天发生了十数起意在破坏选举的爆炸,造成30多人伤亡,但从全局来看,投票过程基本顺利。据独立选委会统计,投票率超过60%。监督大选的国际观察员负责人也认为,大选投票进展良好,总体上符合国际标准。伊拉克选民积极参加投票的现象多少出乎外界的意料,令人深思。其实,投票率较高的原因并不难寻觅。这首先表明,伊拉克原本沉默的绝大多数人民是渴望和平,人心思定的。在20多年的时间里,伊拉克经历了两伊战争、科威特战争、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和长期的国际制裁,民众饱受战乱之苦,早已厌倦了战争,祈盼安宁平静的新生活。其次表明,伊拉克人民珍视自己以高昂的代价换得的权力,他们希望通过选举产生能代表自己的合法政府。伊拉克现临时政府是美国占领下的产物,缺少合法性与代表性,不少人更是将其视为美国扶植的傀儡。由于缺少合法性,其权威性不足,临时政府无法有大的作为,人民大为失望。前来投票人的心情如一选民所说,“所有的伊拉克人都应前来投票,以建立强大的合法政府。这是民选的,不是美军(任命的)。”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人前来投票是为了能使美军早日撤出他们的国家。不论美国政府如何以“解放者”自居,多数伊拉克人还是把美军看成是外来占领者,尤其是虐俘事件之后,反美情绪更是日益高涨。尽管布什总统表示美国将尽快撤军,但其前提却是在伊拉克完成政治进程之后,在伊拉克合法政府的要求之下。因此,尽快完成政治重建,迫使美国早日撤离便成为人们投票的另一大动因。宗教领袖西斯塔尼为此不失时机地发布宗教命令,鼓励人们积极参加投票。他说“投票比黄金还贵重”,因为选举是恢复政府合法性并结束外来占领的惟一途径。面对人们要求美国撤军的压力,当选政府将不能不要求美国提出一个撤军时间表。伊拉克临时政府内政部长在投票后当即表示,伊正在建设自己的部队,18个月后就不再需要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了。当然,不能否认的是,库尔德人想借大选以巩固既得利益和实际上的自决权;而占人口多数的什叶派则意在通过大选实现多数掌权的宿愿;这些都是出现较高投票率的重要因素。而逊尼派为不失去发言权,也并没有完全抵制选举。

  不过,投票的顺利完成虽是伊政治重建进程中迈出的关键一步,但却仅仅是伊走向和平稳定的一个开端,伊今后的重建之路仍将是荆棘丛生。首先,在大选中失势的党派或教派是否甘心情愿地接受大选结果尚有待观察;在随之而来的权力再分配中,如何保持各政党、民族和教派之间的权力平衡同样引人瞩目;如何消除反美情绪并解除激进分子的武装,对新的过渡政府都将是另一个严峻考验。投票的顺利完成总算让布什政府长出了一口气,但美国的难题并没有迎刃而解。无论是伊新的过渡议会和政府,还是新组建的军警,还远未羽翼丰满,处于独立难支之境,因此美军仍无计全身而退。而只要美军驻留,反美武装的袭击活动就不会止息。一句话,尽管伊拉克完成了首次大选值得庆贺,但离美国所期望的将伊建成中东“民主样板”的理想仍然遥不可及。

  伊拉克未来局势难以摆脱外来势力影响

  作者:朱梦魁伊战后选举是一次顶着诸多难题和争议的特殊选举。大选之际,安全问题是最大挑战。当前,伊各类反对派武装已拥20万之众,他们纷纷威胁要阻止大选,并加紧在首都巴格达和伊拉克各地展开袭击。为保障选举如期进行,30万美伊军警严加防范。威胁伊大选的安全问题,是坚持选举和抵制选举之间的一场较量。伊战后乱局纷繁复杂,缘于错误战争派生的恶果,加之驻伊美英军队的虐俘丑闻和戕害平民的罪行,使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失道寡助。由此可见,美极力促成伊大选的目的,在于挽回形象,并为尽早从伊拉克撤军创造条件。反之,若延期选举,就意味着向伊反美势力屈服,美国作为伊战的发动者,不愿承受惨重的政治代价。

  伊大选的另一大难题,是选举的合法性和代表性引发的争议。在伊拉克2600万总人口中,伊斯兰什叶派占大多数,逊尼派占少数,其余为北部库尔德人等其他部族。在萨达姆当政时期,占人口少数的逊尼派居统治地区。由于伊大选必然要影响到政治权力的重新分配,各派对选举的态度也不尽相同:长期受压的什叶派积极参选,有失落感的逊尼派集体抵制,已经获利的库而德族平稳对待。伊什叶派指望通过选举翻身,而抵制选举的逊尼派和反对派武装则认为,在外国军队占领下的选举无合法性和公正性可言。另一方面,因大批选民罢选或不敢去投票,势必会影响到选举的代表性。美国总统布什曾表示,伊战后大选是“民主的尝试”,其政治意义远比结果更重要。但伊拉克和中东舆论普遍认为,如果伊拉克大选后权力分配过于失当,伊拉克有可能陷于分裂并导致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的冲突。

  应当指出的是,伊未来局势难以摆脱外来影响。从表面上看,伊大选前后的混乱局势,给美国淡化战争责任以可乘之机;而从根本上看,伊大选是美在中东推行民主改革的“大中东计划”的一部分。2001年“9·11”事件以来,美国以“反恐划线”和“政治改革”的两手,制约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世界。三年多来,美国通过阿富汗和伊拉克两战,以及阿富汗、巴勒斯坦和伊拉克的三场大选,敲响了改造中东政治版图的开场锣鼓,旨在为中东的民主化进程探索模式,也为美国加强在中东军事存在和政治影响的战略开路。布什总统第二任期开始后,美国又将伊朗等国列为“暴政据点”,这预示着美国将继续加紧推行“大中东计划”。

  随着伊拉克大选的举行和民主化进程的深入,外国军队撤出伊拉克的问题越来越成为伊拉克和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最近,美英两国都放出了要尽早从伊拉克撤军的空气,说只要伊政府方面有能力控制局势并提出要求,美英准备在2006年以前分阶段撤军。伊拉克大选投票后,伊拉克内政部认为,在未来18个月内,伊拉克政府将独立担负起安全职责,也不再需要外国军队的留驻。与此同时,美国国内媒体指出,伊拉克反美武装之所以做大,正是由于美军的存在而催生的。可以预见,伊拉克大选结束后,如何对待驻伊联军的问题,将成为伊拉克能否真正恢复独立主权的主要问题。

  诚然,大选对建设民主和自由的伊拉克是一个新的起点,但伊拉克的重建百废待兴且任重道远,绝不是一次大选就能一劳永逸的。正因为如此,这次伊拉克战后大选寄托了国际社会的希望,也牵系着国际社会的担心。中国作为伊拉克的友好国家,愿意看到伊拉克大选能对伊拉克实现和平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