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边民为8千元酬劳带毒入境 抓捕中用手雷袭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9:07 新华网

  近日,勐腊县公安局根据群众举报,经周密部署,派缉毒警乔装“买主”与毒贩巧妙周旋,最终一举破获一起跨国毒品大案,将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缴获毒品9.7公斤。

  接举报 “买家”探底细

  今年元旦刚过,勐腊县公安局就接到群众举报:有一名老挝边民准备将一批毒品运入我境内贩卖,地点在中老边境勐腊县曼腊乡。

  1月7日,勐腊警方再次获得重大线索,该批毒品已进入我国境内。当日中午,勐腊县公安局禁毒大队迅速组织了两辆车、8名缉毒民警赶赴曼腊乡开展调查,证实举报情况属实,并获悉毒贩将于次日入境的确切消息。

  根据掌握的情况,禁毒大队现场指挥负责人召集民警会议,决定由两名胆大心细、且有丰富缉毒经验的民警化装成“买家”,前往曼腊乡与老挝毒贩接头。

  8日上午9时,在一间旅社房内,民警装扮的“买家”与毒贩见了面。两名“买家”声称刚从外地过来,已在边境磨憨一带打探很久,苦于一直未找到合适的卖主。边说边用手拍拍身边的密码箱,并拿出一叠老挝币说,带来的很多钱都没有用掉,不知对方是否真的有“货”(毒品)。

  见两个“买主”气派非凡,老挝毒贩当即要求马上到10公里外的曼乃新寨付款提货。狡猾的毒贩提出让一个“买主”先到前方等候,另一“买主”找一辆车和他一同前往交货地点。

  遭变局 深山再“交货”

  9时30分,眼看毒贩已离开旅社,两名“买家”立即将情况向现场总指挥作了汇报。10分钟后,勐腊警方安排了一辆车让一名“买主”前往指定地点“交易”,其他6名民警则乘另一辆车先到交货地点设伏,伺机行事。

  40分钟后,民警到达毒贩预定的交货地点——曼腊乡曼乃粮店路边。路边有两户人家,不到500米处有一所小学。交货地点就在曼乃粮店与小学校之间,有一条小路直通老挝,只要往前10来公里即可出境。

  交货地点只长茅草,不长树木。公路就在山脚下,利于毒贩观察周围情况,却不利于我方人员隐蔽。两名化装成“买主”的民警与毒贩先后来到了交货地点,乘毒贩下车提货之机,将车开至曼乃粮店与其余6人会合,准备抓捕。

  不料狡猾的毒贩改变了交货地点,要求到深山后再行交货付款。毒贩坚持要两人一起去看货,钱可以来路边拿。

  民警随毒贩来到一条距离公路约500米的箐沟里看货,双方很快“成交”。“驾驶人”启动埋伏有7名缉毒民警的面包车缓缓驶向丝毫没有觉察的毒贩,并事先打开了车后门,当距离毒贩不足5米时,7名民警猛然扑出……毒贩一见势头不对,扭头跳下公路,朝老挝方向拼命窜去。

  突遇险 手雷当头飞

  民警立刻兵分两路,一组对毒贩紧追不舍,另一组从侧面进行包抄。

  公路下方有两个较大的台阶,下第二台阶到小河边上时,凶狠的毒贩向后面追来的3个民警扔出一枚“苏制”手雷。由于这一切都是在紧急追捕当中,毒贩采用极为隐蔽的手法将手雷扔出,故没有引起民警的警觉,所幸手雷落地并未爆炸。

  毒贩扔出手雷后即被侧面包抄上来的民警鸣枪截住,遂转向左边一座山梁拼命跑去。由于山陡难攀,民警最终在山坡上将筋疲力尽的毒贩擒获,此时时针已指向中午1时40分。

  当天下午,在勐腊县曼腊乡派出所审讯室里,深感奇怪的毒贩对审讯他的民警问道:“为什么他向民警扔出的手雷没响?”这时,几个民警们才知道凶狠的毒贩曾向他们扔出一枚手雷,不禁惊出一身冷汗。

  排险情 引爆“瞎”手雷

  想到附近学校学生及群众可能会进入抓捕现场,要是碰巧触响了毒贩扔出的手雷,后果将不堪设想。勐腊警方现场总指挥急忙安排民警马上保护现场,同时向局领导汇报了这一重要情况,请求上级派出排雷专家支援,及时找到毒贩扔出的手雷并将其安全引爆。

  随后,负责保护现场的4名民警在小河边卵石堆里找到了毒贩扔出的手雷,并在周围布置了警戒线。

  当晚11时,县公安局支援力量到达现场,用民用炸药将手雷安全引爆。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中文名叫李小老,是老挝丰沙里省乌德县人,现年26岁。据其交代,一个月前,一名叫陶坎腊的老挝乌德人把9.7公斤(19包)吗啡交由他联系贩卖,答应事成之后给付8000元人民币酬劳。

  李小老对将自己携带毒品进入中国境内贩卖和向民警投掷手雷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李小老因涉嫌贩毒已被勐腊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

  截至记者发稿时,勐腊警方已及时与老挝警方进行会晤,要求老挝警方协助中方将老挝籍毒贩陶坎腊缉拿归案。(完)(孙熙稳刘星雨)(来源: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