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铁听证会上“讨价还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9:0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昨天下午,社会广泛关注的南京地铁票价听证会,在华山饭店如期举行。与以往听证会相似,昨天,不少听证代表依旧扮演了讨价还价的角色,在地铁公司提交方案的基础上,为市民再“砍一刀”。

代表声音一:3元封顶老百姓能接受

来自民建市委的胡乐涛、南航大的薛忠云、省残联的易清、市总工会的梁宁健等6位听证代表认为“起点”过高,宜降为3元为好。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住在需要长距离乘坐地铁的市民,多数属于低收入居民。

考虑到南京市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深圳、上海、北京、广州等市市民收入的60%,来自市建委的侯京玲听证代表,干脆提出了一个“全程收费2元”的设想,她说,南京市民的收入普遍较低,属于社会公益性事业的地铁,理应让全体市民享受到发展的成果。

代表声音二:票价应体现尊老、扶弱

“离休、革命伤残军人、盲人乘坐地铁免票,中小学生享受半票优惠。”对地铁亮出的地铁票价优惠方案,多数听证代表认为,车票优惠政策有待调整。既然已经考虑到“爱幼”,就不应该忘记“尊老”、“助残”、“扶弱”。

来自省残联的听证代表易清说,残疾人是当今社会的弱势群体,地铁公司既然把盲人列入了免票对象,建议让其他残疾人享受5折到8折的优惠,以体现南京对残疾人的关爱。

来自市民政局的顾玉娥代表则认为,今天的老人就是南京昨天的建设者,因此,建议让60-70岁的老人享受半票优惠,给70岁以上的“古稀”老人享受全额免费的待遇。

代表声音三:地铁公司员工不可免费乘车

针对公交、燃气等公共事业单位员工免费乘车、优惠用气等现状,民建市委的胡乐涛代表认为,在确定了优惠对象和优惠方案后,当向全社会公开。要求地铁公司这样做的理由就是,南京决不应该允许“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现象出现。

代表声音四:二号线开通就不听证吗?

“分段收费,2元起步,全程4元。等二号线开通后,调整起步区间和每段区间数,全程收费5元,报市物价局备案后执行。”昨天,方案中的一段话引起了听证代表的质疑。

市社科院的助理研究员许益军说,听证代表之所以大都有条件地赞同方案一,原因就是地铁公司提交听证的两套方案明显不具有可比性。但值得注意的是,方案一有一个后缀“待二号线开通后,再根据南京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要求及社会承受能力,在维持2元起步价不变的前提下,适当调整起步区间和每段区间数,每进入下一段增加1元,全程收费5元,报市物价局备案后执行。”这明显不符合百姓的利益。因此,必须去掉这一后缀,待二号线开通后,再次召开听证会确定一号线和二号线的地铁票价。金陵晚报记者 刘泱

(编辑 爱玲)
(02-01 09:09)
(02-01 09:09)
(02-01 09:09)
(02-01 09:09)
(02-01 09:09)
(02-01 09:09)
(02-01 09:08)
(02-01 09:08)
(02-01 09:08)
(02-01 06:56)
(01-27 07:12)
(01-26 08:52)
(11-27 08:56)
(12-09 09:08)
(06-27 07:32)
(10-13 08:30)
(10-18 09:43)
(11-12 10:12)
(12-28 06:12)
(12-28 08:52)
(01-2208:03)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