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三角喝上了贵州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9:14 新华网

  珠江上游淡水进入珠海 珠三角喝上了贵州水

  金黔在线讯珠江上游优质淡水昨天开始陆续进入珠三角。记者昨天(1月30日)在中山、珠海等市了解到,所有水道的咸度下降十分明显,达标时间延长。珠三角各地正抓紧时间抢淡抽水,洁净甘甜的优质淡水通过各取水口经供水管网,已流进中山、珠海等地居民家中。

  据了解,珠江压咸补淡应急调水方案经过专家科学分析论证,合理优化调度,使得上游压咸淡水于昨天提早进入珠三角。目前,珠三角各地正抓住有利时机,利用水库、内河涌等蓄水设施,开始进行抢淡蓄淡。为进一步扩大抢淡蓄淡成效,中山、珠海等地已动员全市力量,对内河涌进行清污。

  在中山,水利部门根据抢淡蓄淡要求,及时发出水情信息,为水厂取水、水闸运行调度提供可靠依据;同时还成立了多个工作组,市环保局、市供水有限公司也加入进来,各工作组分别到各水厂、水闸检查抢淡补淡措施的落实情况,并在各地水闸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坦洲镇的马角、灯笼、联石湾三个水闸已经开闸进水,抢淡蓄水。据测量,昨日中山8大水闸的最高咸度为150度(150毫克/升),下降极为明显,全部低于取水标准。

  在珠海,上游淡水已进入珠海磨刀门水道,水利部门通过南沙湾泵站正向大镜山水库蓄存淡水。南沙湾泵站测咸电脑数据显示,水的咸度亦一路下跌。这时,南沙湾泵站6台抽水机全部开动,每台抽水机以每小时26000立方米的速度全力抢淡,全天共抢淡水近百万立方米。珠海市副市长冼文说:“我们的目标是到2月9日前抢够1200万立方米淡水,争取达到1500万立方米。”广州、江门、佛山等地一些有能力蓄水的水厂、山塘、水塘也正抓紧时间抢淡抽水,欲借机提高供水水质。

  专家预计,本次抢淡蓄淡时间可延续到2月8日之后,个别取水口抢淡蓄淡时间甚至更长。(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