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吃下定心丸 布什唱赞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9:28 南方都市报

  伊拉克大选之关注

  伊拉克大选投票期间,最紧张的除伊拉克选民外,当属美国总统布什。对于10天前刚举行了就职典礼的他来说,伊拉克选举是一次考验。较高的投票率最终让布什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大选结束后数小时他便举行发布会,盛赞选举是一次巨大成功,对部分伊拉克人要将他“绳之以法”的呼声充耳不闻。

  据新华社电 在伊拉克投票期间,布什没有循例去戴维营度周末假期,而是一直留在白宫关注大选进程。在此过程中,国务卿赖斯、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不断向他汇报有关情况。

  在伊拉克投票站关闭后数小时,布什举行新闻发布会,盛赞1月30日的伊拉克选举取得“巨大成功”,但他同时不得不承认,选举并不能阻挡住反美武装的袭击浪潮。

  承认袭击远未停止

  “今天,伊拉克人向全世界发出声音,全世界正听到来自中东中心的自由之声。”布什说:“(1月30日的选举)是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巨大成就……伊拉克人自己让选举取得了巨大成功”。

  但布什不得不承认,选举虽已结束,袭击远未停止。“一些伊拉克人在行使作为公民的权利时被杀害了,”布什说,“恐怖分子和武装人员会继续向民主宣战,我们也会继续支持伊拉克民众与他们斗争。”

  这次新闻发布会非常简短,仅历时3分钟。布什也没有接受媒体记者提问。美国媒体说,对于10天前刚刚宣誓就职,拉开第二任序幕的布什来说,伊拉克选举是一次考验,其成功与否在政治和外交层面上意义都非同一般。虽然正式选举结果要到数星期后才会揭晓,但较高的投票率显然让布什吃了颗定心丸。

  赖斯频亮相高谈阔论

  作为布什的得力助手,新上任的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也对伊拉克选举发表了类似看法。与布什的低调不同,赖斯当天频频亮相美国各家媒体,大谈伊拉克选举胜过预期。

  在伊拉克投票站关闭前半小时,美国广播公司《本周》节目播放了对赖斯的访谈。“种种迹象表明,伊拉克选举比预期的要好。”赖斯说,但她同时承认:“这并不是一次完美的选举。”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赖斯再次表达了相同看法。

  赖斯也承认,暴力事件在选后仍会继续。她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面向全国》节目中说:“我们都认识到,伊拉克人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暴力活动不会因为今天(的选举)而消失。”

  布莱尔感受“自由力量”

  英国首相布莱尔1月30日也就伊拉克大选发表声明,称“也许是靠武力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为伊拉克人投票创造了条件,但今天我们在整个伊拉克所感受到的却是自由的力量;这也是对国际恐怖主义中心的一次打击。”他说,伊拉克大选只是一个开始,前面还有许多困难,但是看到伊拉克人决心行使选举的权利是一件令人感动的事情。

  此外,法、德、意等欧洲国家政要也对这次选举给予了较高评价和肯定,赞誉伊拉克民众敢于投票成了主调。

  针锋相对

  “将布什绳之以法,我才会投票”

  与布什和西方各国政要对伊拉克大选一致唱赞歌的态度相反,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克里唱起了反调,他说一个国家相当一部分选民不能或没有前去投票,选举就难以称得上合法。

  法新社记者查尔斯·奥奈恩斯在随同驻伊美军第82空降师士兵出巡巴格达的海法大街时,遇上了不少不愿参加投票的伊拉克人,其中包括一位退役的前伊拉克空军将领。

  在被问到他是否投票时,他说:“不会,我不会投票。我期待有一位政客说,他要将(美国总统)布什交付审判。”

  据悉这位老将军的儿子去年曾为驻伊美军当过翻译,而他本人却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与美军作战。

  “布什说,伊拉克有生化武器,但他们找到了吗?”这位退役将军愤愤地说,“直到一位政客说,他们要将布什绳之以法,我才会投票。” 新华

  点评

  伊拉克人勇气远胜美国人

  与美国选举的喧闹相比,伊拉克1月30日选举略显宁静,唯有遭到零星恐怖袭击之时可算作例外。与美国选举场面的旗帜招展相比,伊拉克选举场面顿显灰暗,唯有投票场所外的斑驳之处增添色彩,显现这个国家最近几十年间衰败的历程。

  然而,伊拉克人的投票率,却直逼去年11月选举中美国人60%的投票率。

  投票率高下存在多种因素,未必全然取决于美国人或者伊拉克人的参政热情。投票率再高,也未必能够产生一个能让美国民众或者伊拉克民众普遍满意的政府。

  不过,就像美国人选举美国人,不会听取伊拉克民众发自战乱境地的呼声一样,伊拉克人选举伊拉克人,没有理会美国人、尤其是美国军人近在身边的存在。而且,与身处和平环境的美国选民不同,进入投票站以前,伊拉克选民必须接受搜身检查,还要承受恐怖组织早已发出的袭击威胁。选举日结束前,伊拉克人在全国范围内付出了至少36人死亡、96人受伤的代价。走出伊拉克南部城市祖拜尔一个投票站时,一名妇女向外国摄影记者伸出两根手指。她所展示的,除了食指尖上标志已经投票的紫色墨水,还有象征胜利的V字形。

  胜利,在任何意义上都远非伊拉克当今的现实,却代表了伊拉克民众的意志和愿望。

  就事论事,伊拉克民众毕竟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投票,他们的政治自觉和切身体验远非外国人所能理解,更非美国人所能控制。

  伊拉克选民的勇气,胜过美国选民。新华

  图:

  1月30日,伊拉克大选结束后数小时,布什即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赞此次选举是一个“巨大的成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