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报自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9:29 南方都市报

  啼笑皆非

  梁仕文

  刚上班,主任就跟我说,刚才有人报料说珠江边有人要跳河自杀,并告诉我具体的位置和报料人的电话号码,让我马上出发。

  来到目的地,凭我职业的触觉,这里根本就没有人要跳河。于是我给报料人张先生去了个电话。不久,便看到一个男人从不远处朝我走过来问:“你就是报社的记者?”我点点头,看他有点疑惑的样子,便拿出记者证给他看了一下,然后问:“你不是说这里有人要跳河吗?现在人呢?”男人不慌不忙地说:“不用着急,还没开始呢?我们坐到一边聊聊。”

  我给他这句话逗得哭笑不得,怎么跳河跟看电影似的,还要等开始?于是我们便坐在江边的坐凳上聊了起来。男人说自己是个下岗职工,家里有个患病的妻子和正在读高中的儿子。我有点不耐烦,心想你说这个跟有人跳河有什么关系呢?但脸上还是不便发作,只好微笑着,眼睛打量着周围。男人突然问我:“记者同志,报料是不是真的有奖金给的?”我回答说,只要有新闻价值,能上报纸就肯定有奖金。我刚说完,那个男人便一下子跨到江边的栏杆上!我还没来得及反应,他便在上面哭开了。一边哭他一边说自己的老板怎么就把自己给辞退,自己现在没有能力照顾妻子和儿子等等,说着说着便哭着喊着说要跳河。我一下子懵了,不知该如何做才好。

  不久,四周围满了看热闹的群众,有人还打了110。很快,警察来了,在一旁劝说着。接着很多同行闻讯也迅速赶到,一边与报料人接头,一边拍下现场的照片。在一片混乱中,几番周折之后,男人还是让警察从栏杆拉下来带走了。

  第二天,很多报纸上都出现了这样的新闻:《一男子因家庭压力欲跳河自杀》。但在我任职的那份报纸上却是这样一条新闻:《一下岗工人为报料费自导自演一出跳河闹剧》,报料人是张先生,获得奖金100元。

  (本版插图 康永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