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作者第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9:29 南方都市报

  小民有难

  何休

  自从省人事厅取消职称评定中资格评审的指标或比例限制,采用个人申报、社会评审后,我们单位发表论文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省级学术期刊上无论文,评中级无望;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上无论文,评副高希望渺茫——大伙能不急吗?于是,外联部临时成了“科研部”,张主任、李副主任成天研究怎样走捷径为职工上论文。

  这天,外联部的李副主任来到我办公室,关切地说:“小何,我们与一家核心期刊谈妥了,赞助一个栏目,给我们四篇稿的版面,你赶紧写一个啊。”我去年才评上中级,想评副高还早,就回答说把机会让给别人吧。李副主任说,他们虽然给我们版面,但稿子达不到发表要求,还是不能发。你的笔头好,为了不浪费指标,你得写一篇,要是发表了,说不定够破格升副高呢!

  我动心了,正好有个酝酿已久的选题,我利用双休,很快就成文了。我把写好的论文拿给我们办公室马主任“斧正”。马主任改了几个错别字后,递给我一支烟,说:“小何,与你商量一件事,在你后面加个名字吧。”我虽然一万个不愿意,但还是拍着胸脯说:“没问题,没有您,我哪有今天?您咋能做第二作者呢?”马主任笑眯眯地在我名字的前面写上了他的大名。

  我把论文拿到外联部,张主任与李副主任提出同样的要求,论文要他们推荐才能发表,我能拒绝吗?这样一来,在领导的赞扬声中,我成了第四作者。

  论文居然被那家刊物相中了,但结果却让我哭笑不得。杂志社说,此类论文,署名作者不能超过三人,所以,出刊后,第四作者被无情地砍掉了。

  (本版插图 康永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