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夏畜牧业发展喜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9:35 新华网

  记者日前从有关部门获悉,2004年,我区加大了对畜牧业的扶持力度,落实退牧还草工程、牧草种子基地、畜禽种子工程等国家项目资金和自治区投资1.26亿元,畜牧业生产克服了禽流感和饲料原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保持了持续发展态势。

  其一,牛羊肉生产稳定发展。列入自治区优势农产品四大战略性主导产业的清真羊(牛)肉,2004年得到了自治区以及各市县高度重视,农户养殖积极性普遍高涨,全区牛羊存出栏以及消费量持续增长。目前,全区牛存栏84.25万头,同比增长24.21%,出栏22.02万头,同比增长16.82%;羊只存栏482.19万只,同比增长5.27%,出栏257.18万头,同比增长2.32%。

  其二,奶产业继续成为农村经济的热点产业。自治区从良种引进、园区建设、龙头企业、技术培训等方面加大了扶持力度,使奶业发展具备了坚实的基础,奶牛存栏达到16万头,同比增长50.52%;奶产量达到56万余吨,同比增长11.04%。

  其三,猪禽生产走出低谷。去年上半年,由于受周边省区相继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影响,造成我区家禽及其产品产销大幅度下滑。进入下半年,国家和自治区出台了具有针对性的扶持措施,短期内使我区家禽业生产得到有效恢复。年末,全区家禽存栏1119.6万只,同比增长6.0%;出栏1093.5万只,增长7.7%。

  其四,畜牧业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去年肉、蛋、奶产量分别比上年增长12%、12%和20%,全年畜牧业产值达到40.6亿元,比上年增长8%。随着畜牧业商品率的提高,畜牧业收入成为农民家庭现金收入的主要来源,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中,来自畜牧业的收入所占比重已达到30%,畜牧业对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贡献率为53%,远远高于其他行业。(记者武立真)(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