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各国品格教育集锦:美国人自写悼词悟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9:39 新华网

  美国:自写悼词悟幸福 文/卓群

  在密苏里新闻学院的第一节课上,老师琳达给我们出了一道题。她让我们每个人花5分钟时间给假设已经去世的自己写一份悼词。我不明白她的用意,但见周围的同学都埋头写起来,也只好入乡随俗。

  想象着读悼词的是我最亲密的朋友,我这样写道:卓群是我最好的朋友,也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女儿,妻子和母亲。她真诚待人。在我困难的时候,她总能热心相助。她是个出色的记者,能不断挑战自己,将许多不可能变成可能。我非常想念她。

  看我们都写得差不多了,琳达说:“我想你们一定写了不少个人隐私进去,我就不叫大家一一宣读了。但是我想作一个统计。有多少人写了自己家财万贯,让朋友们羡慕不已?”教师里安静下来,没有一个人举手。

  “那有多少人写了自己是ABC,NBC或CBS(美国三大电视网)的首席主持人,声名远播呢?”琳达又问。貌不惊人的马克举手说:“我没有写自己是主持人,但我写了自己是《60分钟》节目的记者,周游世界,获得许多新闻奖什么的。”

  琳达再问:“那么有多少人写了自己是个受人尊敬的好记者呢?”大约有一半的人都举起手来,我也不例外。

  “有多少人写了自己是个好丈夫、好妻子、好朋友、好兄弟、好姐妹呢?”琳达最后问道。几乎全班都举起手来。

  琳达看着至今不明所以然的我们说:“你们的回答表明,很少有人希望别人记住他生前有多少财富,担任过多么显赫的职位。更多的人希望自己死后有亲友想念,受别人尊敬,希望自己的存在给别人带来了快乐,改变了一些东西……我让你们写下这些话,也是让你们意识到什么东西对自己最重要。新闻行业竞争激烈,诱惑很多。在将来的某一天,也许你想要的一个工作被别人抢走了,也许你的独家新闻给别人偷掉了,也许政府或大公司用钱来诱惑你,要你报道对他们有利的新闻。在这些时候,你们都可以想想自己今天写的悼词,也许它会帮你们看清楚一些东西,或者让你们活得轻松一些。”

  在我不顺心的时候,常常会想起琳达那天的话,它们常能让我停止对现实的抱怨,放远目光,快乐地生活。

  加拿大:“同辈调停”求合作 文/何德芳

  一名十年级的学生被发现口袋里藏有自助餐厅的小馅饼。在被带往校长办公室的途中,他不断争辩,不知道为什么食物会跑到他的口袋里,“我没有偷窃,我不是这样的人!”被安置在副校长办公室坐一段时间反省后,他敲了校长办公室的门,自我介绍并坦露实情,“我想做有品格的学生,我刚刚所做的事是不可原谅的,我偷了东西,而且还不承认,……我愿意赔自助餐厅钱,并为我的行为道歉。”

  “这就是品格教育的成果,我们都会犯错,但是良知会跳出来提醒我们。”加拿大安大略省的校长为实验的成效欣慰。

  加拿大学校的日常生活中也贯穿了品格教育。例如,许多学校定期讨论校园生活里会遇到的问题,像丢垃圾、抽烟等该怎么面对、解决,才符合品格的要求。

  学校安排一些活动,让学生主动地学如何融入社会。瑟恩礼中学就办过“同辈调停”活动。他们先教大家如何在群体中协调、或彼此妥协的技巧,然后模拟一些情境或在实际生活中轮流担任调停者,解决同学间的争端,达成协议,实施惩罚,并追踪双方事后是否遵守诺言。这教会了大家如何成熟、负责地面对、解决冲突,以及中立、公平、诚实、合作等与人相处的重要诀窍。

  投入品格教育计划的斯密克担心,“如果我们丧失这个机会灌输他们好的品格,我们的未来会是一片惨白!”

  日本:嚼嚼糠菜学吃苦 文/李忠东

  到了日本,让人感触最深的是,无论是日本的家庭还是社会,都从小就培养子女自主、自立的精神。这一点在日本的学校教育里表现得非常明显。

  日本人有一种特殊的耐寒训练,中小学生冬天的校服依旧和夏天一样,一律短裤短裙。虽然光着两条小腿,但学生们仍然活跃在操场上,参加各种课间活动。从他们的脸上看,一点也不觉得冷。每逢一年中的第一场雪,父母都会带着儿女到户外洗冷水浴。当然,这与平日的洗浴不同,用冷水将身体淋湿就行了。

  时至今日,日本教育界已经形成了这样一种共识:让孩子们背着统一样式的书包、过马路排着整齐的队伍、冬季穿短裤短裙、雪中进行冷水浴……这些看上去是一件件小事,却对他们意志力的培养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不要给别人添麻烦”,是日本父母一直灌输给孩子的思想。全家人外出旅行,不论多么小的孩子,无一例外地背上一个自己力所能及的小包。甚至一个刚刚学会举步走路的幼儿,也要背上一个小包。打开一看,里面装着的是他(她)要用的奶瓶、尿布等。别人问为什么,父母回答道:“他们自己的东西,应该自己背。”

  日本人有句名言:“除了阳光和空气是大自然的赐予,其他一切都要通过劳动来获得。”许多日本学生在课余时间都要去外边劳动挣钱,大学生中勤工俭学的非常普遍,就连有钱人家的子弟也不例外。他们靠在饭店端盆子洗碗、在商店里售货、在养老院照顾老人等,来挣得自己的学费。

  为培养孩子意志力,日本一所学校甚至别出心裁,给小学生们吃“忆苦饭”。虽然孩子面对在当年艰苦岁月里大人们食用过的糠菜嚎啕大哭,拒食3天,但校方、老师、在场的父母毫不动摇,决不迁就。到了第4天,饥肠辘辘的孩子们终于咽下了这顿特别的饭菜,在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美国:模拟商战教诚信 文/徐云程

  现代商战虽然残酷无情,但对于企业和个人来说,诚信和品德更重要。在美国大学里,教授不但教经济学原理,他们更是把经济学和做人的道理有机地融合,让学生既学到了知识,又学到了做人的道理。

  史密德教授教的是经济学。和以往老师都不同的是,他的第一次作业是一次令人难忘的“实战演习”。

  那天一上课,史密德就神秘兮兮地给每一个组发了一个信封,然后笑着说,经济学的原理并不难懂,难的是如何在实际情况中运用。我现在把全班分成两类,拿到蓝色信封的组代表卖方,在你们的信封里有一份关于你们模拟公司的详细情况,你们的目的是将公司以最高价卖给买方。拿到绿色信封的组代表买方,在你们的信封里有一份出价单,你们的目的是将公司以最低价买来。大家有3天时间来完成这笔交易,到时我们将根据你们的最后成交价来打分。接下来的3天,每个教室都挤满了或讨论或谈判的小组。

  揭晓的那一天终于来了,大家怀着兴奋的心情早早地聚集在课堂里。史密德教授开始将一笔笔成交额写在黑板上。随着每一个数字,下面就有好一阵议论,“这个价格比我们卖的低,吃亏了”“瞧,C组没有和我们谈成,最后反而出了个更高的价格”……当最后一个最高价出现在黑板上时,下面突然响起了一个不可置信的叫声,“这不可能,一定搞错了!”发言的是H组的吉姆。史密德教授饶有兴趣地看着吉姆:“为什么?”吉姆说:“我们之所以出了这个价格,是因为D组说有另一个组出了这个价格,他们还给我们看了那份电子邮件”。此时,D组的成员脸上都露出了尴尬的神色。原来,为了赢得这次比赛,D组伪造了这份电子邮件以诱使H组签约。“这是彻头彻尾的欺骗,我们要求惩罚D组”。吉姆愤怒地说。

  史密德教授终于开口了:“我每一届的学生都做了这个作业,每一次总有类似的事件发生,而最后也总是被揭穿。做了手脚的组虽然一时得逞,但是最后总是受到惩罚。我希望通过这样的一次经历告诉你们,赢虽然很重要,但个人的品德,一个企业的诚信远比一两次的利益来得重要。”史密德教授用他独特的方法将这个道理牢牢印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

  英国:老师跪地来倾听 文/潘红星

  在英国的学校,我经常看到这样一幅画面:师生席地围圈而坐,甚至老师经常在课堂里跪在地上和学生交流。这种单脚跪地的方式让刚到英国的我们感到很窘迫。从这个细节中就能看出英国老师对学生的关爱和尊重。师生平等、乐于倾听在单脚跪地的动作中充分显露。

  遇到有人过生日,校长一定会在晨会上慎重地送出生日礼物。如果有学生家中发生了不愉快的事,如家人去世、生病、受伤等,学校会在办公室黑板上贴出“情感呵护”的小通知,希望大家能给他更多的关心与爱护。

  在爱的环境中成长的孩子才懂得付出爱。我们曾听过一堂英国的班会课,每一位学生都走上讲台各抒己见。尽管有些人讲得很不流利,但底下没有一个学生嘲笑他,都在认真地倾听。

  关心弱势群体也是英国中小学的一个传统。有一种特别组织是我国所没有的,那就是“特殊教育学习援助中心”。他们专为身体残疾、智力低下、患自闭症或行为有问题的学生而设立。有的班上还设有一名专为伤残学生提供特殊需要的老师,她将一直帮助这个学生读完学业。

  有的中学还设有学习援助中心。所有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按不同能力层次分组来这里上课,以保证他们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学习的自信。行为或身体问题严重的学生都备有个别教育档案,但这种档案不能公开。(来源:东方网—新民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