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脏车洗澡每天花掉万吨饮用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9:47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2月1日电有关人士分析,杭州一年洗掉300万吨饮用水。为此,市人大代表、浙江天皇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恬领衔提出议案:政府尽快出台鼓励无水洗车及节水洗车的政策。

  洗一辆车成本只有1角多

  目前,北京、济南、昆明等城市对洗车用水有了严格的规定。北京市洗车用水每吨核定价格为41.50元,济南市为每吨16元。在济南市区内,只有使用循环水的洗车场才发给经营许可证,昆明市也在去年5月1日以后,全城彻底告别桶水冲、高压枪喷的洗车时代而启用节水设备洗车。

  按照《杭州市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实施细则》,洗车属于特种服务业的用水,目前到户价格为2.60元/吨,摊到洗一辆车的成本只有1角多钱。正是由于水价低,又没有定额控制,杭城的无水洗车或电脑洗车、循环水洗车推广缓慢。

  无证无牌洗车店一大批

  目前杭州拥有大约84万辆汽车,再加上过境或外地牌照的汽车,如果每辆汽车每周清洗一次,平均每次收费10元,每年可创造超过4亿元的收入。而到去年底,杭州主城区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正规洗车场仅77家,还有相当一大批洗车店在无牌无证营业。

  杭城目前的洗车店大致分为三大类,一类是汽车美容店与维修店兼营,一类是开在大街小巷上的洗车作坊,还有一类是一些依托宾馆、酒店或者大的机关单位辟出一角,洗本单位的车辆基本免费,同时也对外营业。

  市节水办一位部门负责人说,按全市84万辆车再加外地牌照和过境车20万辆来计算,一周洗一次,平均每次60升,一年则耗水300吨。事实上,在城郊接合部或在各县、市,有许多洗车店仍是用传统方法冲洗,再加上许多单位驾驶员自己洗车,水龙头从头开到结束,专家估计,杭州城区包括县(市),每天从洗车的水管里流出饮用水可能达到了1万吨。

  至2020年全省缺水70亿吨

  很多杭州人都认为我们不缺水,钱塘江这条“母亲河”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事实上,浙江是个缺水的省份,经济的高速增长,更增加了水资源的紧缺。据最新的数据表明,到2020年,我省水资源需求缺口就将接近70亿吨。

  面对这样严峻的现状,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有关政策,限制传统浪费水资源的洗车方法,鼓励无水洗车及循环用水洗车,节约宝贵的水资源。(来源:今日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