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冬日的天坛满眼的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9:53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董山峰

  在北京天桥摆水果摊的李大妈近来喜事连连。先是全家从郊外过渡房回迁到天坛公园旁金鱼池小区,后是自己申请的水果摊得到批准。房子解决了,零花钱也不愁了。这几天又多了一件喜事,她远在新加坡的妹妹听说姐姐一家搬进宽敞的新居,特意赶到北京来看望她。

  要说烦心事,李大妈倒也不是一点没有。她妹妹计划去天坛公园游玩一番,李大妈不愿意。她觉得妹妹来一趟北京应该去最好的地方,天坛公园虽好,可这数九隆冬的连个绿色都没有,哪比得上商场繁华啊。可李大妈的妹妹觉得天坛公园太有名了,非去不可。

  后来呢,李大妈没有料到这天坛公园可着实给她长了脸———如今天坛的冬天可不像她过去熟悉的那样,用她妹妹的话来说:“天坛的园林文化太独特了。”———天坛植物的种类和种植方式、植物与建筑的关系、由植物配置所形成的独特意境等等,都极其特别,内坛以常绿植物为主,纵横规整种植,外坛混交,自然种植与规整种植相结合。冬天的天坛也是满眼的绿,这件事让李大妈高兴了好几天。

  因为这高兴的可不仅是李大妈。就在这春节将至的时候,北京有很多市民都注意到街道上出现了绚丽的花拱、花球、花柱和花钵,给深冬的北京平添了几分春色。不少地段采用云杉、桧柏、油松等常绿植物和榆叶梅、迎春、连翘等催花植物进行造景,局部还采用郁金香、风信子、一品红等花卉来增加亮色。有关部门还通过道路、景点的灯光布置,使充满绿色的夜景更加鲜亮如春。

  北京市园林局的专家告诉记者,截至2004年12月,北京城近郊区城市绿化覆盖率已达到41.8%,提前一年完成了“新北京、新奥运”城市绿化行动计划中提出的目标。北京市将从2005年至2008年,利用4年的时间,将北京建设成“生态园林城市”。今年北京将会以大树造景为主,新建、改建100条特色园林大街,新建100个绿色社区,栽植树木100万株,栽摆花卉300万株/盆,实现城市绿化面积500公顷———其中仅新增绿化面积就高达200公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