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后到哪去打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01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本报讯大批在外地打工的农民陆陆续续返乡过节。在他乡辛苦耕耘了一年的民工们年后将选择到哪里去打工?1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合肥市火车站采访了一批分别从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回乡的民工。

  一到车站,记者就碰到刚从上海回来的合肥人居女士。居女士告诉记者,她在上海当保洁工,每月收入七八百元。以前她在浙江、深圳等地也打过工,但是待遇不及上海,所以今年在上海干了一年。她决定过完春节还去上海打工。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多位民工,他们一般都选择在北京、上海、青岛等地工作,也表示自己打工的地方待遇不错,准备过节后还要回去。阜阳火车站和蚌埠火车站的几组统计数字显示:阜阳站预计发送旅客共123.3万人,其中上海方向72.7万人,比去年增加30%;广州方向21.5万人,比去年下降20%。蚌埠站预计发送旅客72.3万人,其中上海方向34.5万人,比去年同比增加20%;广州方向4.3万人,比去年同比下降10%。对比中明显可以看到,“长三角”民工去向比“珠三角”人数相对提高。

  据记者调查,出现民工由“珠三角”向“长三角”涌动的现象有两个主要因素。首先,地域上的接近,由于上海、南京等地距离安徽较近,不管是从路费的节省上,还是考虑到比较容易照顾家庭,这些地区都是最佳选择。其次,近几年上海、南京等地的务工环境日趋好转。既然“长三角”地区为民工提供的工资条件高于“珠三角”地区,那么越来越多的民工选择“长三角”地区作为年后打工地点也就是理所当然的了。(本报记者王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