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愿和谈 美国要强压伊朗让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03 新华网

  伊朗核问题已经成为美国外交的重心之一。美国副国务卿博尔顿目前正在访问科威特、巴林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海湾国家,与这些国家的领导人交换了对伊朗核问题的看法,试图争取这些国家向伊朗施加压力。伊朗一位高官1月30日称,伊朗已经制定和批准了应对美国军事打击的作战计划。

  美国一向声称,伊朗的核武器计划是对美国安全的威胁。正在巴林访问的美国负责武器控制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约翰·博尔顿在接受采访时说,伊朗是一个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如果它获得核武器,无论是直接使用还是将这些核武器转让给恐怖主义组织,都是非常危险的。

  博尔顿此次计划访问三个海湾国家。科威特一站已经完成,目前他正在巴林进行访问,最后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博尔顿说:“与这三国举行会谈的主要目的是就伊朗核武器和弹道导弹计划交换意见。”

  据美联社披露,博尔顿在过去几天中与海湾国家领导人就伊朗核问题举行了磋商。博尔顿向他们解释了“美国在伊朗问题上的立场,过去处理伊朗问题的方式,以及将来处理伊朗问题可能采取的方式”,并与他们讨论了“向伊朗施加压力的方式”。与此同时,法德英等欧盟国家正在与伊朗进行谈判,试图说服伊朗永久性放弃铀浓缩活动。为增加与伊朗讨价还价的筹码,欧盟国家希望美国也能加入谈判,联合向伊朗施压。

  然而,布什政府对法德英的“谈判方案”不感兴趣,而是希望采取更强硬的方式,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安理会对伊朗实施制裁。到目前为止,美国仍然没有出现立场松动的迹象。布什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称,英国外长希望赖斯改变美国的伊朗政策,但赖斯并没有这么做。一名欧盟外交官坦言,欧盟对美的游说工作已经宣告“失败”。但欧盟对华盛顿仍然抱有幻想。欧盟认为,如果伊朗能够切实履行相关协议的话,美国的立场会最终发生改变。

  而国际社会的主流声音都要求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联合国核监督机构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上周五也要求美国加入谈判。巴拉迪1月29日曾警告说,如果美国拒绝加入谈判,法德英等欧洲国家将无法说服伊朗限制铀浓缩计划。布什政府内部对伊朗有着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认定伊朗根本就没有意愿改变它的核政策。赖斯虽然也拾起了“外交解决”的论调,但却在1月30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面对国家》节目中说漏了嘴,她说:“我们确信,(伊朗核问题)无法通过外交方式解决。我们需要的是统一决心,一齐向伊朗发出信号,这个信号就是我们决不允许它逃避国际责任,在和平利用核能源的幌子下从事核武器的开发。”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中心的伊朗问题专家帕特里克·克劳森表示,尽管布什政府的最近表态中有一些温和的暗示,但其伊朗政策没有实际性的改变。克劳森认为,布什政府对既定的对伊政策感到满意,认为无需进行调整。(中国日报特稿/欧叶)(来源:中国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