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政府有四个“包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05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布什将1月30日的伊拉克选举描述为一个新时代的发端。然而,新政府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

  挑战一:反美武装

  自从2003年4月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各种武装组织就在伊拉克纷纷登场。他们每天制造着袭击、爆炸、自杀式炸弹攻击,目标从美国领导的联军部队到伊拉克安全部队、政府官员、外国人直到一些支持临时政府的平民百姓。迄今为止,已有数千人在各种暴力袭击中丧生。反美武装的主力包括逊尼派民族主义者、萨达姆的支持者和前来伊拉克参战的外国武装人员。其中,名头最响的就是原籍约旦的扎卡维。

  挑战二:蹒跚重建

  美国在发动伊拉克战争前曾有一个如意打算:伊拉克的石油出口将支付重建经费。然而,由于石油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加上反美武装不断袭扰破坏,伊拉克经济命脉依旧供血不足,官方估计利润损失在数十亿美元,先前承诺的就业和致富机会也随之缩水。现在,石油大国伊拉克燃料紧缺、经常断电,水供应也不正常,这些无疑都加重了普通伊拉克人的不满。

  挑战三:教派分歧

  伊拉克什叶派、逊尼派、库尔德人等族群之间的种族、宗教分歧早已不是秘密。他们针对选举态度各异,有人异常热心,有人全面抵制,这种分歧势必造成选举后的新政府、新政府监督制订的新宪法在相当一部分伊拉克人心中缺乏合法性,其后果,很多美国高级智囊已经作出最坏打算:引发内战。

  挑战四:外国军队

  选前最新的民意调查已经显示,绝大多数伊拉克人反感美国领导的联军部队的存在,虽然他们中很多人也不支持反美武装。多数伊拉克人希望外国军队尽早离开,布什也说只要选举后新政府提出要求,美军就会撤离,但美英撤军的先决条件也很清楚,就是伊拉克安全部队可以维护国家稳定,这个看似简单的目标实现起来似乎比较难。据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