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津门探年:年味看浓 年货看涨 年景看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一月三十一日电 题:津门探年:年味看浓年货看涨年景看旺

  中新社记者柳俊武

  第四枚印章才盖在墨香四溢的“鸡冠花”上,等在一旁的“洋收藏”就卷走了画作。赶上鸡年,韩守中这位以画鸡闻名的津门画家,其画作以方寸论价。“这鸡年真个是‘鸡鸡可慰’了,台商包机,收藏赏鸡,商家炒鸡,送礼送鸡。该封笔了,今年决不再画了。”正如他的名字,韩守中坚守着自己的准则。

  市场却总是以自己的潜规则行事。中国的节庆市场,会莫过于北京,洋莫过于上海,年莫过于天津是不争的事实。时届年节,素有民俗文化之乡美誉的天津,年味浓得化不开。

  在中国大小城市高调“禁鞭”的当今,天津特立独行,以地方法律形式准予燃放爆竹,给老百姓一个放飞心情的窗口。入夜,城市的边缘,不时传来爆竹的噼啪声和操练舞龙斗狮的锣鼓声。鼓楼文化街上,楹联大赛,做风筝、剪窗花、吹糖人、捏面人,这些民间绝技、手艺表演,已拉开架势,面对面地对垒。一个名为“一九二八·天津卫”的老牌新店,据说“团年饭”从正月初一到十五元宵节已全部预订爆满。

  二00四年,天津经济表现不俗,地方太平无恙,社会治安为南北翘楚,居民荷包转暖心气顺畅。商家趁势“爆炒”鸡年,官方因势利导,赶早把个年节打扮得红红火火。市场上,红对鸡、红春联、红挂签、红心结、红灯笼,真正一个红锦天;媒体上,庙会、灯会、美食会、京戏会,好戏连台。就连五大道、老租界、意大利风情街的百余栋小洋楼,也整旧如新,返老还童了。

  传统天津讲究吃,现代天津讲究派。随着春节临近,外地游客在天津“民俗小吃一条街”上,不仅能品尝到茶汤、冰糖葫芦、驴打滚这些天津风味小吃,就是其他地区的特色小吃也不难找到。本地居民的年货单上,则出现了高档海鲜、名贵鲜花、古玩摆件和外出旅游这样的安排。时尚年货一路看涨。曹庄子鲜花盆景市场,一盆蝴蝶兰动辄上千元人民币,沈阳道古物市场店家应接不暇,大小旅行社生意火爆,家族包机旅行已在天津破题。

  真正从天津心底破题的是,鸡年来临之际,天津迎来了大发展的机遇。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二十五个年头,人均GDP达到一千美元之际,天津经济已在人均GDP三千美元的平台向更高水平冲刺。新年伊始,天津滨海新区的规划,进入了中央高层的视线。国务院要求有关部门进行部署。这是继广东深圳、上海浦东之后,中国构建第三发展极引擎的点睛之举。中国唯一世界级大港、北方电子、汽车制造中心、石油、化工、生物基地,均聚集在这一环渤海核心地带,其对天津的带动作用不言而喻。

  二00四年,天津有八十余座立交桥在海河两岸拔地而起,近二十余座“烂尾楼”消失在城市视野。新的一年,又有一千五百多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投入到天津。由此不难看出,天津人对于二00五年的期待,那就是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年表上,出现一个“天津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