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闽都风情:重拾往日经典 榕城岁末怀旧气氛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一月三十一日电 题:榕城岁末怀旧气氛浓

  中新社记者林维莉

  与走在流行前沿的广州、上海相比,平和、安静的福州的确算不上时尚,但是,这座有着二千二百多年历史的城市,却似乎特别适合怀旧,尤其是在这辞旧迎新的猴年岁末,重拾往日经典,让曾经的感动再次一一浮现。

  复古饰品装点民俗春节

  汉字中“鸡”与“吉”谐音,因此即将到来的鸡年被人们视作充满吉祥、如意的年份,而在福州,凡是带有鸡的图案的饰品都成了人们的最爱。

  在榕城喜气洋洋的鼓西路上,各式各样的节庆饰品琳琅满目,无论是惟妙惟肖的“金鸡报晓”剪纸,还是栩栩如生的“闻鸡起舞”雕塑,都透露出浓浓的传统风情。一对正在挑选窗花的夫妻说,这些由手工制作的剪纸带有中国北方特有的生活气息,朴实中又不失华丽,将它们贴在玻璃窗上,能让整个家都变得喜气洋洋。

  除了剪纸之外,各种色彩鲜艳的手绘年画、造型夸张的社火挂件,也都是福州人装饰新年家居的首选。

  彩色糖果唤起儿时记忆

  不久前上映的贺岁影片《功夫》不仅给广大福州市民带来了欢笑,其中周星弛手里拿着的那根五颜六色的棒棒糖,更让许多人怀念起自己的童年时代,而各种充满童趣的糖果也随着影片迅速风靡起来,在榕城大街小巷的精品店里,人们都能寻找到这些糖果的身影,它们有的像旋转的风车,有的像婴儿用的奶嘴,十分惹人喜爱。

  一位精品店的老板介绍说,这些糖果的购买者并不都是儿童,有很大一部分是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对于他们来说,甜甜的糖果让人想起小时候无忧无虑的时光,而大家也都希望新的一年,自己的生活能像这些糖果一样甜蜜。

  经典歌曲抒发往日情怀

  每一年,流行乐坛总会涌现不少新人、新歌,可是,那些一直在榕城市民耳边回荡的,却是那些传唱了多年的老歌。在福州的各大KTV里,老歌的点唱率绝不亚于最新的流行歌曲,而喜欢老歌的年轻人也大有人在。不久前一场名为“榕耀经典”的演唱会更是集聚了罗大佑、苏芮、童安格等多位八十年代的流行歌手,《恋曲一九九0》、《爱与哀愁》、《牵手》……熟悉的旋律将榕城人们对昔日老歌的喜爱之情推向高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