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宜居北京”有奖调查活动简报(第7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17 首都之窗

  “宜居北京”有奖调查活动从2005年1月24日到1月30日共有新注册用户29人、新发言87条。近日我市部分出租车开始换型更新,由此引发了市民对出租车问题的广泛关注。一篇以出租车更新、定价、出租车行业改革为主题的帖子成为了本周回复最多的发言。同时,城市人口问题、城市路网建设滞后、公交车站配套设施不完备、提高基层干部素质、保护野生动物等问题也是市民关注的要点。

  本周共有535人次参与迫切度调查,截至1月30日累计有6247人次参与迫切度调查。本周排名情况基本稳定,前七位的工作的排名与第六周相同。“促进农村繁荣、农业发达、农民富裕”自第五周进入前十位之后一直保持稳步上升态势,本周又上升一位,现位列第八。“建立良好的社会保障体系”本周下降一位,名列第九位。与上周相比,排名前十位的工作中没有出现新的内容。在由市民新增的迫切度调查项目中控制北京市人口总体规模、提高政府执政能力建设等问题成为建设宜居城市的迫切工作。

  本周网民认为北京建设成为宜居城市最迫切的前10项工作为:

  1、 大力发展新城

  2、 建立多个城市职能中心

  3、 提供充足的就业机会

  4、 严格控制中心城地区城市建设规模

  5、 控制中心城人口总量

  6、 加大环境污染防治力度,保证在环京津地区生态状况明显改善的情况下,全市生态状况明显好转

  7、 改善现有交通状况

  8、 促进农村繁荣、农业发达、农民富裕

  9、 建立良好的社会保障体系

  10、提高人口总体素质

  市民意见汇总

  1、出租车问题。市民提出政府应鼓励个体出租车进入市场,并将现有的出租车公司改制成为由全体职工持股的合作社。合作社实行自主管理,照章纳税,达标服务。这样既可保护出租车司机和投资人的利益,也可以是百姓获得实惠。还有市民呼吁对出租车进行分级,拉开价格档次,让各个阶层、不同收入的人都可以坐得起出租车。

  2、人口问题。有网民认为,北京的人口增长速度快,人口数量多。过多的人口使北京的资源、交通、社会治安面临挑战,政府应该采取积极措施控制人口规模。还有一部分网民认为北京的人口并不多,而是分布不均匀,市区人口密度过大。建议加强郊区功能建设,调整人口布局。

  3、交通方面。市民反映,我市城市次干路和支线少,城市道路网络不够密集;部分道路、公交车站缺乏配套设施;网民建议,在城市道路辅路加设带隔离设施的公交专用道,专供公交车行驶;地铁八通线与1号线实现贯通运营。还有网民建议利用房山区和门头沟区的废弃铁路开行临客列车。

  4、政府建设方面。市民建议,加大对政府官员与职能部门的监管,建立广泛、公平的民意征集与反馈渠道;市政府官员要到百姓中间去倾听他们的声音,接受市民的意见;提高街道居委会基层干部的素质。

  5、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市民反映,本市部分花鸟鱼市场存在非法买卖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的现象。(来源:首都之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