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询价制让财务公司暴富 华电国际动用资金超5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19 新华网

  新股发行实行询价制以来,已经有华电国际和黔源电力接受了询价。从去年12月27日华电国际公布的配售结果和近期黔源电力公布的询价对象名单来看,财务公司成了新股询价申购中规模仅次于基金公司的一类机构仅华电国际一家,财务公司动用的资金就超过50亿元。目前,全国财务公司的资金规模在1500亿元以上,它们的实力开始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据了解,共有21家财务公司获得询价资格,上海有5家:宝钢集团财务公司、东航集团财务公司、上海电气集团财务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集团财务公司和上海汽车集团财务公司。

  对财务公司入选询价对象,中国财务公司协会办公室主任赵志军是这样评价的:“财务公司的入选,一方面表明其专业性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市场的认可;另一方面,作为有义务报价的新股询价机构,外在约束将有利于推动财务公司自身研究能力和专业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华电国际询价结果显示共有14家财务公司获得新股配售,获配的比例高达22.49%,在获配前十名的机构中,4家财务公司均获配885万股。宝钢集团财务公司的梁先生认为,这是因为财务公司的实力比较雄厚。

  在获得华电国际配售的机构中,10家财务公司合计动用资金近50亿元,平均每家5亿元,东航、上海电气、中油、浦东发展等4家财务公司各动用资金近7亿元。

  业内人士预计,在黔源电力配售的过程中财务公司会有更大的作为。

  正大国际财务公司总经理助理肖雪指出,由于财务公司背靠大型企业集团,资金方面有一定的优势,充足的现金流量保证了其参与新股配售的能力。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04年底,全国80家财务公司资产规模达5654亿元,净资产近440亿元。

  据赵志军介绍,具有询价资格的21家财务公司资产规模至少在1500亿元以上,有多家财务公司随时可以动用数十亿的资金参与新股网下申购,“财务公司只需动用自有资金就足够了。”他说。为何有这么多的财务公司看好新股配售呢?东航集团财务公司一位专业人士的说法道出了问题的答案:获得配售的股票虽然有三个月的锁定期,但其流动性仍然很强,对财务公司来说是优质资产。(顾雄伟)(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