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1600到1200 “国九条”一周年勿以涨跌论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23 新华网

  去年的今天,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俗称“国九条”),当时上证指数是1600多点,现在上证指数不到1200点。“国九条”刚出台时,市场欢呼雀跃,现在则充满了失望与怀疑。

  如果仅以股市涨跌作为评价标准,那么“国九条”是失败的,因为它没让股市涨起来。但是看待“国九条”不能仅以涨跌论英雄。投资者盼望股市涨起来,希望解套出局,愿望是好的,但如果不彻底治一治股市的“顽疾”,不把根基打牢,股市涨起来又能怎么样呢?还不是让后来人买单?以股指涨跌作为“国九条”是否有效的评价标准,实际上还是把“国九条”当成了一条简单的政策利好来对待。

  去年股市的下跌,很大程度上是受宏观调控的影响。当初被市场热炒的“五朵金花”在宏观调控的打压下逐渐凋谢,实际上是一种不成熟的投资理念的失败,只是很不巧,与“国九条”的出台在时间上重合了。另一方面,一些机构投资者在这些股票上获利丰厚,有抛售的要求。不考虑这些因素,把“金花”零落,股市的下跌全归咎于“国九条”,没有多少道理。

  “国九条”的真正作用,不在于短期内拉动股指上涨多少点,而在于为股市建立一套公平高效的制度提供了依据,为股市的长期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国九条”加快了证券市场基础建设步伐,为解决历史问题提供了方针与思路,为恢复股市健康“体质”开出了“药方”。“国九条”强调了资本市场的作用,承认了投资者所做的贡献,并正式提出了回报投资者的思想,是证券市场指导思想的重大转变;“国九条”对发展资本市场的政策措施进行了整体部署,指明了资本市场的未来之路。

  “国九条”最大的意义是把法治观念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观念引入到证券监管工作中。“国九条”出台后,有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措施,包括分类表决、强制分红、以股抵债、投资者保护基金等等,并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来保障这些措施的顺利实施。“国九条”推出后,保险资金入市、银行资金入市、企业年金入市等问题取得了较大突破,大大拓宽了股市的资金来源。

  改革是要付出成本的。股市发展了十几年,历史上很多做法不规范,甚至是违法的,但是总因为担心市场稳定问题,而不能痛下决心割掉“毒瘤”,造成问题越积累越多,上市公司不务正业、高管违法、黑庄操纵等问题屡禁不止。证券市场要想长远发展,必须清除这些“毒瘤”,但是这必然要引起股市的“阵痛”。现有投资者受到了连累,但是这是改革无法回避的成本。拖得越久,就越痛苦。“国九条”出台后,有关部门加大了对违法违规事件的处理力度与速度,使得一批批公司高管纷纷落马,部分违规券商也被及时处理。虽然部分投资者利益可能因此受到损害,但对整个市场来说,这些举措清理了威胁股市健康发展的“毒瘤”,为股市长期良性发展奠定了基础。

  虽然“国九条”的积极作用还没有在二级市场直接表现出来,但相信这只是暂时的。在为股市铺平道路、卸下包袱之后,“国九条”将厚积而薄发,中国的股市将迎来大发展。(孙森林)(来源:全景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