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人学者指:对华贸易配额虽取消 多重防线仍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日电今年1月1日起,世界纺织品贸易的配额制正式取消。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华人学者近日指出,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纺织品进入了无障碍的时期,对中国的纺织品仍有多道防线。

  华人学者表示,第一道防线的有效期到2008年底。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时候,接受了对纺织品的特殊安排。如果世贸组织的一个成员认为中国的纺织品出口扰乱了该国的市场,就可以提出与中国协商﹐中国就要把对该国的纺织品出口限定在上一年的107%范围内。

  第二道防线的有效期到2013年底,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的协议书第16条﹐如中国产品的出口数量增长到了威胁该国市场的地步﹐该国可以撤销此产品的减让,或是限制该产品进口。

  第三道防线的有效期到2016年底。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的协议书第15条关于反倾销的条款,如果中国的厂家不能证明某产品在制造和销售方面具备市场经济条件,则该世贸成员可以使用不依据中国国内价格进行严格比较的方法。

  华人学者提醒,一旦遇到反倾销﹐中国企业将因为她的非市场经济地位而受到制约。也就是说,就算配额制取消,中国纺织品在2016年前还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障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