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孔令文:今年春节不回北京 感激父母养育之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33 中国新闻网

  越洋电话联系到身在日本的老聂长子孔令文时,听到的第一个声音就是“莫西莫西”,已经在日本呆了14个年头的他母语已不太流畅,甚至对“春节”都有些陌生了……

  “春节?我不回去呀,日本只过新年,我连春节是几月几号都不知道。”作为日本棋院的职业棋手,孔令文已经融入了日本社会,平时就是打打比赛,教教棋,“我也不可能把这边的所有生活一扔,一个人拍拍屁股就回国了。”不回家,也会在日本过春节吧,这毕竟是中国人最看重的节日呀。“不会过,我真的已经习惯了没有春节。”

  “其实现在也挺怀念北京的春节的。”孔令文打开话匣子,有关儿时春节的场景点点滴滴从印象里浮现出来。“那时北京的家里很热闹,全家人大年三十晚上要坐在一起包饺子,还会在饺子馅儿里放钱,谁吃到谁有福气,我还吃到过呢!”听他逐渐幸福快活的语气,与家人齐乐融融、共享天伦之乐的场景在这个“游子”心中埋得又深又重。

  “对,我家挨着一个公园,叫什么名字来着?对,龙潭湖!那里不是有庙会吗,我们春节时还会去逛庙会,国家队曾经在那个庙会上组织过国手下指导棋,我还下过呢。咦,这么说,我来日本后还是有一年在中国过的春节……”

  不经意间说起后来东渡的艰难生活,孔令文的语气又缓和下来。“我记得刚来日本过春节时,妈妈还给我包饺子呢。现在自己有了孩子,也越来越感到当初妈妈一个人把我养大是多么不容易。”

  去年孙子出生时,孔祥明曾经到日本帮着儿媳带了一段孩子,如今已回到成都。大年三十晚上回家,这在国人看来,是一年中孝敬父母最起码的行动,可孔令文现在做不到,“放心,我会打电话的,其实我不打,妈妈也会打过来,还不如我先打过去拜年呢(笑)。”虽然语气中好像觉得妈妈的关心有点过多了,但听得出,已为人父的孔令文还是很喜欢被妈妈惦念的感觉。

  不过,孔妈妈大可放宽心,因为孙子孔德志现在已经学会爬了——“爬也爬不了多远,也就一两厘米。”一说起自己五个月大的“心肝宝贝”,孔令文的幸福电话里都听得出。“他每天变化都很大,现在穿着衣服得17斤了,好沉呀。我想他爬不远,也是因为自己太胖了吧(笑)。”想让他将来学棋,或者当个好学生什么的梦想都太遥远,如今孔令文最盼望儿子会做的事,就是用中文叫自己一声“爸爸”。“虽然我现在讲中文都不太流利了,可我也希望儿子会说中文,不要忘本。”

  按说新媳妇进门是要给高堂端茶行礼的,可惜前年与小林清芽结婚时,始终有所隔阂的生父聂卫平却因“来不及办理签证”而没有到场。此后清芽很快有孕在身,小两口只好把拜见老聂的日程一拖再拖。

  “本来想等孩子过完一岁再回去的,毕竟孩子太小可能经不起颠簸,但现在算起来,那时是秋天,北京会不会太冷呢,要不然就等到明年春天再说,要么就看看今年夏天有没有机会,不过我们一定会回去的。”看来,已经升级当爷爷的老聂要看大胖孙子还得再等等。

  父母离异的孩子多会对家的概念产生淡漠甚至莫名的恐惧,这不是你春节不回家的理由吧?“不会,其实姥爷活着的时候,我还是常回去的,因为小时候爸妈忙的时候,都是姥爷带着我,我和他感情特别深,姥爷去世后,我才回去少了。”孔令文说话很坦白。

  “当然,我爸爸妈妈后来有难处,不能在一起生活了……我还是要感谢他们把我养大,我现在也学会了珍惜与宽容,放心,我会尽早去看他们。”“先看妈妈,再看爸爸。”孔令文特别补上这句。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