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研究机构和经济学家一致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39 中国新闻网

  今年中国经济运行趋势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也是研究机构和经济学家热衷的课题。虽然见仁见智,但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被一致看好。

  GDP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8.5%。

  国研中心市场研究所中国市场形势动态分析课题组昨日在京公布了其2004年第四季度报告。市场所所长任兴洲代表该课题组发言时表示,2005年中国经济将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全年GDP增幅在8.5%左右,CPI将温和上涨,涨幅在3%左右。

  对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任兴洲逐一分析说,2005年投资增长仍将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考虑到2005年经济增长速度需要和投资需求的惯性作用(在建项目计划投资额大,仍将有800亿长期建设国债投放等),投资增长幅度大体会在20%左右;消费需求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2005年消费需求仍将保持平稳增长,扣除物价因素,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为10%左右;而出口需求增幅则将明显低于2004年,但增幅仍大体在20%左右,考虑到进口增加等因素,净出口增幅不会太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限。煤电油紧张状况会有较大程度缓解,但运输瓶颈制约仍将持续。

  厉以宁:8%至8.5%之间。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日前表示,中国经济增长的势头是挡不住的,但今年的GDP的增长要比去年稍低一点,估计大概会达到8%至8.5%。

  他认为,中国经济势不可挡的原因有四:投资惯性的存在使得投资继续保持高增长率;民营经济以及外商的投资是市场调节的,非计划所能控制得住;中国目前正处在消费升级阶段,需求趋于多样化、高质量;此外,由于环保以及资源能耗方面的原因,中国目前正处在成长期的固定资产大规模更新阶段。他表示上述四个方面保证了我国经济能够继续以比较高的速度发展。

  他预计今年GDP增长会是8%至8.5%之间,比去年要稍微低一点。他分析说,低一点主要是受到两个方面的限制:一个是瓶颈对生产的限制,主要是项目审批、土地和资金供给,以及煤电油运等方面存在约束;另一方面是市场的约束,如一般日用消费品在农村的大市场还没有真正打开等等。

  雷曼兄弟: 8.8%。

  1月31日在北京召开的雷曼兄弟2005年亚洲区全球经济会议上,国际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的经济学家们表示,鉴于2004年中国高于预期的GDP增长率和经济增长结构的改善,雷曼兄弟决定将2005年中国GDP增长率的预测从8.3%调高至8.8%。

  雷曼兄弟的经济学家说,2004年中国的GDP增长率在第三季度降至9.1%(年比率)之后,第四季度意外地反弹至9.5%,远高于预期(市场均值:8.9%;雷曼兄弟银行:8.4%)。就2004全年而言,中国GDP增长率从2003年的9.3%增至9.5%,是近8年以来最为强劲的增长。

  物价走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CPI涨幅将回落,通货膨胀的压力将有所减轻,全年预计保持在3%左右。

  任兴洲分析说,食品价格对CPI的影响将明显减弱,预计2005年食品价格将上涨4%至5%,对CPI的影响会在1.3%至1.7%;非食品价格上涨对CPI的影响将进一步增强,预计2005年非食品价格将上涨1.5%至2%,对CPI的影响为0.5%至0.7%,服务价格上涨对CPI的影响将稳步增加,2005年将推动CPI上涨0.7%至0.8%。

  厉以宁:今年物价上涨的压力仍旧存在,CPI可能在4%上下。

  厉以宁认为,2005年CPI将会保持在4%上下,物价上涨的压力仍存,宏观调控依旧不能掉以轻心。首先,由于投资惯性存在,投资必然带动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而生产资料以及由其拉动的上游产品的上涨,会带来物价上行;同时,经济中结构性矛盾并不是短期内能够解决的;此外,考虑到中东形势还要混乱一段时间,这也将影响到原油的价格。他同时表示,目前农业形势向好,但如果今年农业遭受某些情况致使歉收,物价上涨的压力会更大。

  雷曼兄弟:中国在物价方面尚无经济过热的迹象。

  雷曼兄弟的经济学家通过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结构确实得到改善:占GDP总量近一半的固定资产投资,作为政府宏观调控主要对象其增长率已经从一季度的43%(年比率)下降至年均的25.8%,只不过其他部门的加速增长远远抵消了固定资产投资下降对GDP的负面影响。同时,中国的出口成长十分强劲,全年上升35%。中国政府促进消费的政策也已收到实效:2004年商品零售额的增长率从2003年的9.0%加速至13.3%。这些经济结构方面的改善将有助于中国维持高速的经济成长。

  从供给的层面看,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也十分明显。尽管以资本密集为特点的工业产值从第三季度的15.8%(年比率)下滑至第四季度的15%,中国的GDP总量的增速却加快了。这表明GDP在第四季度的加速增长,主要归功于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服务业)的发展。

  雷曼兄弟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在物价方面尚无经济过热的迹象。消费者物价通货膨胀率继2004年8月涨至5.3%的高峰之后,在11月跌至2.8%,12月更降至2.4%。2004年年中物价的飙升,几乎完全是由食品类商品短缺引起的,与经济过热无关。而夏粮的丰收已大大减轻了粮价上涨的压力。

  宏观调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应更多地采取经济和法律手段巩固宏观调控成果。

  国研中心市场研究所课题组对2005年的经济运行和调控提出了建议:建议完善调控机制,更多地采取经济和法律手段巩固宏观调控成果;继续关注农业、关注粮食,努力建立促进农业发展和粮食生产的长效机制;通过深化改革和制度安排,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制约经济健康运行的问题。关注城市中低收入阶层和农民的收入状况,解决其在物价上涨条件下的实际困难。

  厉以宁:今年的宏观调控必须有保有压,不能一刀切。

  厉以宁认为,今年的宏观调控会从去年的调控中汲取两个经验:一是要更多用市场手段、经济手段譬如财政政策等来进行调控;二是宏观调控要同结构调整结合在一起,必须有保有压,不能一刀切。

  雷曼兄弟:宏观政策确实起到了作用,但是政策制定者仍然要保持相当的警惕。

  雷曼兄弟的经济学家指出,中国的生产力增长仍然具有很大的空间,这一增长潜力的实现得益于外国直接投资、金融改革的进展、国有企业的改革重组以及大批民工到城市就业。

  雷曼兄弟的经济学家建议,虽然中国经济在目前还没有过热的明显迹象,2004年的宏观政策也确实起到了作用,但是政策制定者仍然要保持相当的警惕。他们预期中国政府相关的宏观政策会进一步收紧。(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程勇吴占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