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摈弃传统习俗 南京人除夕流行“年午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40 新华网

  华声报讯 :1月27日上午,在南京某大学供职的张教授专门来到南京一家知名度颇高的四星级酒店预定了除夕当日中午的“年午饭”。

  据中新社报道,早在一个月前,南京市内众多大小酒店、饭店的年夜饭都已基本订满,于是不少市民萌生出将年夜饭提前到中午吃的念头,预定“年午饭”就盛行开来。

  中国民间有除夕守岁吃年夜饭的风俗。而今年,南京相当一部分市民却摈弃传统习俗而选择了“年午饭”。

  南京市饮食行业协会秘书长宋佳玲介绍说,南京著名的餐饮大店红泥和向阳渔港,今年除夕当天中午的包间已全部被预订一空。

  从事IT行业的吴女士道出了选择“年午饭”的“无奈”:因为结婚没有几年,双方均是独生子,每年都要为在哪家吃饭伤透脑筋。今年,索性想出一个折衷的方法:中午同娘家人一同吃,晚上与婆家人一起吃,这样既不厚此薄彼,又皆大欢喜。

  在一家事业单位就职的张女士则明确表示,实在是因为不想在闹哄哄的环境里吃完全年最重要的一顿饭,“我本来很想订新街口一家饭店晚上的包间,谁知包间没了,只能订大厅,可大厅人太多了,真不如中午清清爽爽地先吃了。”

  南京名人城市酒店的郭经理说,酒店有除夕不翻台的惯例。除夕不翻台,是想给顾客一个轻松就餐的环境和心情,慢慢享受一家团圆的乐趣,同时也想让员工早点回去休息。因此,年夜饭紧俏,年午饭也就应运而生了。

  不过,年夜饭的传统在一些青年人眼里不那么重要了,也成为年午饭盛行的一个原因。在南京某媒体供职的杨小姐则称,吃年夜饭的时间总与春节晚会相冲突,往往弄得饭也吃不好,晚会也看不好。这次,同父母商量挪到中午吃。这样好了,晚上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边玩边守岁了。

  社会学家田伯平觉得,“年午饭”是市民消费趋于理性的一种表现。他说,在过去,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莫过于大年三十晚上的年夜饭;而现在,市民手上有钱了,社会交际频繁了,表达过年心情的年夜饭不够了,于是除夕中午被利用起来。同时也是人们物质精神生活变得丰富的一种体现。(来源:华声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