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觊觎油气资源 日本污蔑我舰船向其示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41 燕赵晚报

  近来,日本媒体又开始炒作“中国军事威胁论”。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的P3C侦察机曾于1月22日晚间,在冲绳县久米岛西北约四百公里处,也就是靠近日本主张的“日中中间线”附近的中国一侧海域上,发现两艘搭载巡航导弹的中国海军现代级驱逐舰,这两艘驱逐舰当时由一艘补给舰伴随,向东北方向航行。该报道称,现代级驱逐舰是中国海军目前最先进的船舰,日本是首次在其所监视的海域上发现中国海军的该型船舰。《读卖新闻》还引述日本防卫厅官员的话称,中国海军现代级驱逐舰出现在东海和中国开采的“春晓天然气田”的附近公海上,是“中国为争夺海洋资源向日本所采取的示威行动”。稍一分析,人们就能发现日本这次炒作中国军舰的逻辑十分奇怪。先不论日本所称情况是否属实,但就日方所述来看,明明是日本的新一代P3C侦察机,飞近中国沿海,对中国进行侦察,日方却丝毫不提;明明是中国的舰艇在自己的海域航行,日本防卫厅官员却称,中国军舰是向日本示威,中国要同日本争夺海洋资源。这些疑点不能不让人深究日本方面炒作中国军舰的用心。

  觊觎东海油气资源

  渲染中国“军事威胁”

  无理取闹拒绝共同开发

  日本觊觎东海海域的丰富矿藏由来已久。按照日本人自己的推算,东海海底蕴藏着1000亿桶的石油和20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资源。如此诱人的海底能源,对一些日本人来说,无异于一块靠近嘴边的肥肉,自然分外眼红。

  因此,一直以来,日本就试图从东海能源中分一杯羹。在强化日美安保合作的同时,加强对中国能源计划的干扰,采用“无理搅三分”的策略,想方设法阻挠中国对东海大陆架的开发,以便捞取最大的实惠。

  中国政府在海洋资源开发问题上,一直坚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主张谁也不要采取谈判以外的动作,破坏现状。事实上,为了维护两国关系,中国十分注意不去触动那些专属经济区划分上存在争议的敏感地区。中国目前从事开采的油气田全部在没有争议的、日本方面也认可的“日中中间线”的中国一侧。

  即使按照日本自己的说法,中国的“平湖油气田”距离日本方面所主张的“日中中间线”有一百几十公里以上,即使最近的“春晓油气田”,距离中间线也有5公里以上。应该说中国方面已十分照顾日本的“面子”。在此背景下,日本至少应认真考虑中国“共同开发”的建议,而不是不分青红皂白地拒绝,或得寸进尺地要求中国提供相关数据,分割部分油气资源。

  一意孤行试探中国态度

  但日本对于中国的联合开采东海油气的建议,采取了蛮横拒绝的态度。日本负责能源政策的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甚至直截了当地回应称:“我们对中国的提议不感兴趣,在这方面,我们不考虑联合开发。”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石油资源开发公司和帝国石油公司两大石油公司从2005年度起,将在日本主张的所谓东海“日中中间线”的日方海域进行试掘,目前日本政府正在为此进行协调。

  还有消息称,日本政府决定改变原先只允许政府进行调查的方针,允许民间企业进行试掘。由于日本和中国在关于东海排他性经济水域的立场一直是对立的,日本媒体猜测,如日方开始试掘必定会引起中国的强烈反应。因此日本政府决定,在实际开始试掘时将密切关注中国的反应,再慎重地作出判断。

  去年10月29日,一个名为“开发东海及日本资源”的网站刊登一篇文章称,在东海问题上,日本政府有必要进行试验性开采以及确立新的战略意识。该文呼吁日本政府重新考量日本的海洋开发战略,特别要以在东海活动的中国军队为对手来提高军事力量。

  野心膨胀视中国为敌

  近年来,日本的海上力量在不断膨胀。目前,日本拥有4艘“宙斯盾”级军舰,此外,日本防卫厅正研究在东海海域增设电波探测系统,加强收集和处理中国的情报信息,严密监视中国军舰飞机。日本政府还想在西南某岛再建造一个据点,以截取和破译中国的无线电通讯信号。

  众所周知,日本是一个军费开支仅次于美国的军事强国。日本自卫队不仅装备精良,而且在美国的纵容下,不断将军事触角伸向海外,呈现出咄咄逼人的态势。这些动作突出反映了日本一些政客和极右势力希望走向军事大国的野心日益膨胀。

  日本媒体这次炒作中国军舰向日本示威,不过是日本右翼所谓“中国军事威胁论”的又一论调而已,其用心不能不令人警惕。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孙建和

  〈〈〈新闻链接

  日准备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新华社电据《东京新闻》1月31日报道,日本准备与美国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以台湾海峡“有事”为着眼点,研究双方在实施联合作战的情况下各自如何应对等问题,并确定新的相关实施规则等。报道说,日本政府已经根据国际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以及朝鲜和中国的军事动向等安全保障环境变化的新形势,着手进行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准备工作,以进一步明确日美两国各自的作用和分工,加强军事合作关系,促进两国在安全保障问题上的一体化。报道说,据有关人士透露,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修改的重点将集中在三个方面:将日美防卫合作分为平时、发生武力攻击事态和发生周边事态三个层面,日本自卫队如何对驻日美军进行支援以及日本整个国家如何防止侵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