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湿地35%面临被开垦和改造的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59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2月1日电(记者卜云彤、赵叶苹)海南省天然湿地35%以上面临被开垦和改造的威胁,30%的海岸天然湿地面临着污染的威胁。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3大生态系统,具有保持水源、净化水、蓄洪防旱、调节气候、减少沙尘暴等巨大生态功能。

  在最近东南亚海啸灾难中,红树林的重要抗灾作用再次得到证实。海南共有20种湿地类型,总面积为31.18公顷,拥有湿地保护区的数量在全国排名第二。其中国家级湿地保护区2个,全国重点湿地6个。

  在全国19个红树林湿地保护区中,海南有9个,占全国同类湿地总数的47.4%。在全国7个珊瑚礁湿地保护区中,海南就有6个,占全国同类湿地总数的85.7%。仅东寨港红树林湿地就有大型底栖动物68种,鸟类111种。

  但目前对湿地的盲目开垦、改变天然湿地用途及城市开发占用造成海南天然湿地面积锐减、功能下降。据省政协人口环境资源委员会调查,1996年以前,临高县马袅红树林湿地约有120公顷,2004年已基本开垦改造得所剩无几,造成周边地区鱼类丧失主要回游产卵地,鱼类物种减少,海产锐减。

  省政协委员林宏杰说:湿地污染加剧,不仅对生物多样性造成严重危害,也使湿地水质恶化,功能衰退。这在海南东部地区海岸养殖带区域尤其突出。湿地保护资金严重不足。

  虽然有关专家评估海南湿地生态系统价值高达154.9亿元人民币,但建国以来全国湿地保护累计投入仅1.9亿元,平均每公顷湿地保护投入不足5元。林宏杰认为:公众对湿地及其功能认识不足,保护意识淡薄。我国湿地资源的保护管理缺少专门的立法,法律法规不完善。这些问题都制约着海南湿地资源保护工作的开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