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纪委监察部“108将”大换岗 体现高层反腐决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6:48 新华网

  中纪委监察部“108将”大换岗 制度反腐专家邵道生表示:干部轮岗体现最高反腐机构的反腐决心 对干部有“保护”功能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进行了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干部轮岗交流。此次轮岗交流中,以8个纪检监察室为重点,共有108名局、处级干部进行了岗位轮换,其中跨室交流的有67人,室内轮岗的有41人。截至1月底,轮岗交流的干部已到达新岗位,开始进入新的工作角色

  轮岗人数之多创中纪委历史之最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此次干部轮岗交流,引起了中纪委常委会、监察部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并将干部轮岗交流作为提高干部素质、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强化内部监督、维护机关形象的一项重要措施。

  一名中纪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机关内部也曾进行过干部轮岗交流,不过,那时的实施力度、规模都不大,只是在少数岗位之间进行交流。”

  据悉,这次轮岗交流在中纪委监察部机关历史上是规模最大的一次,交流干部人数之多、层次之高、涉及面之广,在机关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五种情况下必须跨岗轮换

  在深入调查、广泛听取意见之后,中纪委干部室提出了干部轮岗交流的原则、重点、条件和程序。

  在此次干部轮岗中,明确规定五种情况必须跨室、跨处交流,这五种情况分别是:

  在机关同一纪检监察室任局级职务满五年

  在同一纪检监察室任处级及以上职务满八年

  在同一纪检监察室工作满十年

  在纪检监察室内同一业务处工作满五年

  在案件审理室、信访室、党风廉政建设室、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室、执法监察室内同一业务处工作满十年

  领导级公务员五年就该换次岗

  早在1996年,人事部就颁布了《国家公务员职位轮换(轮岗)暂行办法》,将轮岗重点定为担任领导职务的公务员。

  “暂行办法”中规定,担任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在同一职位上任职五年以上,原则上要实行轮岗,根据实际需要也可适当延长或缩短轮岗年限。担任某些工作性质特殊的非领导职务的公务员,轮岗范围、年限及具体办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人事部门及国务院各部委、直属机构人事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据悉,中纪委监察部还将进一步拓展干部轮岗范围,今后,每年都要有计划地安排机关干部轮岗,使干部轮岗制度化、经常化。

  手中掌握实权 周围全是“自己人” 自认可以“一手遮天”

  一个岗位坐久了最易掉进关系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著名制度反腐专家邵道生为记者讲了一个“故事”:已被执行死刑的安徽原副省长王怀忠,当初在得知中纪委专案组将对他展开调查时,立即多方活动。王怀忠找到自己曾“关照”过的商人李某、杨某某等,让他们帮忙筹集了200万,交给了几个声称能疏通中纪委的“中间人”,试图用钱摆平中纪委。

  虽然结果没能令王怀忠如愿,但有一点人们却不能不想到,那就是王怀忠想通过什么方式、什么途径摆平中纪委?当然是通过“关系”、通过熟人、通过人情。那么,谁最容易堕入这个“关系网”、“熟人网”和“人情网”中去?恐怕就是那些在一个岗位上坐得过长,手中握有实权,自认为已经能一手遮天、周围都是“自己人”的领导了。

  关系圈、人情网随骄气、官气等恶习日渐增长

  初来乍到官员最不容易犯错

  一个领导干部什么时候最想干一番大事?那就是在刚当领导的时候;一个领导干部什么时候最能自律?那就是在刚到新的工作岗位的时候;一个领导干部什么时候最不容易犯错误?那就是在工作刚开始的时候。

  一个人在一个地方、一个岗位上待的时间长了,某些“惰性”自然就会出来,很容易疲沓;另外,每个人都有自己人性上的“弱点”,不经意间流露出来的骄气、傲气、官气有时自己根本觉察不到,时间长了,官场的一些“恶习”就会显露,周围就会不由自主地形成“关系圈”、“人情网”。

  这些“工作惰性”、“人性弱点”和“官场恶习”,既是提高领导能力的障碍,也是某些干部向消极方面发展的重要因素。

  除了保持自律能力 还能相互监督发现问题

  新岗位令一些领导“夹着尾巴做人”

  邵道生告诉记者,加强干部轮岗交流,不但可以有效预防“关系圈”、“人情网”的滋生,还可以令领导干部们保持再创造力、继续自律以及相互监督、发现问题这四种能力。

  一再创造能力 新的工作岗位可以起到激励作用,令其有新的作为

  二继续自律能力 新的工作岗位、工作环境会使一些领导干部“夹着尾巴做人”

  三相互监督能力 新的人事关系必然令所有人眼睛瞪得大大的,在这种“大家的眼睛瞪得大大的”环境中,工作自然会努力

  四发现问题能力 一般来说,纠正自己的错误最困难,新领导纠正原领导的错误比较容易,错误被纠正,工作自然会创新

  名词解释

  公务员轮岗

  国家公务员职位轮换又称为轮岗,是指在同一政府工作部门内,对担任领导职务和某些工作性质特殊的非领导职务的国家公务员,进行有计划地调换职位任职的措施。

  专家声音

  手握实权时间长了须换岗

  “目前,很多政府部门在执行轮岗制,但像中纪委监察部这样,一个单位内上百人一起轮岗的,以前还未出现过。”今日,中组部党建理论研究室表示。

  据悉,虽然干部选拔条例中规定,各岗位的干部都必须经常轮换,但实施的力度并不大。以前,“轮岗”这个词并不被人熟知,而是被称作“交流”。这种干部之间的“交流”方法则是各式各样的。例如,某位干部不适合某岗位的工作,就交流岗位;再有就是干部要增加岗位经验,也可以进行岗位交流。

  “从‘交流’到‘轮岗’,意义是不一样的,这种干部轮岗主要针对的是实权部门,在一个实权岗位上坐的时间太长了,不行,必须换换,这有利于反腐。”一位党建理论研究室人员告诉记者。

  岗位轮换是种保护措施

  “这不是一次普普通通的干部轮岗交流,而是作为执政党的最高反腐机构,为提高反腐能力所采取的一个重要组织措施。”制度反腐专家邵道生说。

  邵道生表示,此次,中纪委监察部机关进行的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干部轮岗,所透露出的信息就是作为中国反腐败最高机构的反腐决心,要想将中国的反腐败进行得彻底,就必须塑造出一支过得硬的反腐队伍。

  “一般来说,刚轮换到新岗位的领导干部,是不会去从事贪污犯罪活动的。从这一层意义上看,干部轮岗带有‘爱护’、‘保护’领导干部的功能。”邵道生说。(法制晚报/记者郭媛丹)(来源:法制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