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卖官书记”感慨的画外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0:08 红网

  原山西翼城县委书记武保安,上任短短8个月,即不断调整干部,并在其中玩弄权术、践踏制度、大肆卖官索贿,经群众举报检察院初步侦察,查实受贿金额118万元,另有570万财产来源不明。在接受审讯的过程中,武保安及其妻子多次感慨万端地说:“当书记与当县长就是不一样。”这番感慨,既有对昔日无限风光的追忆,也有对错误对待权力的悔恨。从中可以看出,对“一把手”权力约束的缺失,是买官卖官愈演愈烈的关键。(1月31日新华网、《瞭望新闻周刊》)

  “当书记与当县长就是不一样”,缘于书记成了拥有绝对权力的“一把手”。在这样的权力格局中,如果“一把手”独断专行,以“老板”自居,容不得“杂音”,沦落为贪官的可能性也就会越大。从吉林白山系列腐败案到黑龙江绥化马德案,从四川南充市原高坪区委书记杨毓培案再到今日的武保安案,无不印证了这样一条“官场铁律”:绝对权力必将滋生绝对腐败。

  由绝对权力滋生的绝对腐败,主要表现在干部人事任免上。马德、林龙飞、杨毓培、武保安等腐败分子的共同爱好便是随意对干部进行“洗牌”,事先定“调”。在绝对权力的“高压”下,常委会讨论干部成了一道虚拟防线,用人唯“利”、用人唯亲、跑官要官在一些地方成了“潜规则”。这种干部任用上的“一个人说了算”,加剧了下属对权力争先恐后的附和和无原则的盲从,下级的附和与盲从,又助长了其卖官的嚣张。在这样一种“气候”下,求高升的,要保位的,想调好岗位的,一个个怀揣重金,粉墨登场。

  对“绝对权力”的滥用,武保安可说是一位“高手”。他担任山西翼城县委书记后,卖起官来如同精明的商人一样有条不紊。据报道,武保安在卖官过程中,将人事政策变成了他手中的橡皮泥,想方则方,想圆则圆,甚至可以为买官的人度身定做;民主考察制度也被其玩弄于股掌之上,群众意志被肆意践踏。在干部调整中,方案怎么定,由他说了算;初选人员如何产生,由他说了算;正职的提拔,由他说了算;副职的提拔,还是由他一个人说了算。他的“手法”是先造势,再确定收钱时机,最后以贿定官。对“出手大方”的,安排重要职务,对“意思意思”的,则置之不理。

  贪官缘何这样热衷于绝对权力?著名作家周梅森的长篇反腐小说《绝对权力》中着墨较多的女市长赵芬芳是这样看待的:“一把手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说一不二,意味着一手遮天。不是一把手就不可能有自己的政治意志;没做过一把手就等于没当过官,哪怕高居市长之位!”其实这位女市长还有一点没有捅破,那就是绝对权力背后的腐败猫腻。对此,武保安也是“深有体会”:他当县长的时候,来看望的人很少,送的钱数额也不大,多数都是烟酒什么的。自从当了书记后,来的人也多了,送钱数额也明显大了。有时候这一拨还没走,那一拨又来了。为了避免双方碰面,先来的就躲到里间,等下一拨人走后,才赶紧离开。据检察机关查明,仅在2004年2月6日、7日(正月十六十七)两天,武保安的家庭存款就增加了5笔共126万元!

  由绝对权力滋生的绝对腐败充斥着铜臭污秽之气,败坏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令群众深恶痛疾。这样的腐败,是监督乏力结下的恶果。在现有体制下,对“一把手”的监督几乎到了失控的地步,没有人敢监督,也监督不了。要改变这种现状,必须加强对“一把手”权力的制约,在推荐和任免干部中尊重民意,实行票决或电子表决,推行领导干部任期制、人事监察条管制、用人失察追究制、举报腐败重奖制。只有当党内监督、党外监督形成体系,并切实成为“制度”时,由“绝对权力”滋生的腐败才会少之又少。(稿源:红网)(作者:高福生)(编辑:闵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