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日安保合作专题 > 正文

日启动修宪议程 日美新军事合作关系明春成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7:35 新华网

  日本政府确定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日程表

  2004年11月7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自卫队成立50周年庆典上检阅自卫队。在庆祝自卫队成立50周年的讲话中,小泉就明确提出要调整日美防卫合作关系。

  本报讯(记者肖烁)1月29日,日本政府出台了“日美安保协议日程表”。按照日程表安排,在今年8月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上,将交换新《日美安保共同宣言》等一些协议文件,并于明年春天将完成指针的修改。

  据1月30日的《产经新闻》报道,日本将在今年3月开始着手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日本政府表示,应对新威胁的任务十分迫切,因此“应立即着手建立应用层面的体制”。今年2月份的第二个星期,日美两国政府将在华盛顿召开外务和防卫当局审议官级别的协商会议。日美安全保障协商委员会(日美外交、国防方面负责人出席的“2+2”会议)计划在今年3月通过“共同战略目标”草案。

  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新指针确定之前,日美两国政府基本决定在今年8月份举行首脑会谈,会上将交换新《日美安保共同宣言》等一些协议文件。日本政府将在驻日美军整编磋商的同时继续开展非正式磋商,力争在明年春完成对指针的修改。新指针的制定是自1997年以来日美在安保层面进一步加强一体化的一大表现。

  日本政府表示,由于日本的安全保障环境发生了化,开始出现恐怖组织和弹道导弹等新的威胁,为了应对这些新的变化,日本自卫队和美军就大纲的修改已达成一致。具体情况就是,为应对从朝鲜半岛到中东这一“不安定的弧线”,日美两国将在平时加紧情报收集和监视活动,从今年8月开始,日美将加强在全球范围内的合作。同时,日本还希望在美军横田基地实现航空自卫队和客机的共用并减轻冲绳(美军基地聚集地)的负担。

  另据1月31日的《东京新闻》报道称,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日本此次修改日美防卫指针,将“探讨在应对恐怖主义以及伊拉克复兴支援行动中日美可能合作的领域,并以‘台湾海峡有事’为着眼点,主要探讨日美共同应战的准备等问题”。

  新闻背景

  日美7年后重塑军事合作关系

  1997年,日美首脑会谈上发表了《日美安保共同宣言》。日美认为,冷战以来,由前苏联引起的安全问题日益减少,朝核问题和台湾海峡问题等不稳定因素有所增加。在这种形势下,日美加强了两国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合作关系。《日美防卫合作新指针》将对1997年的旧大纲(规定日本自卫队和美军在日本有事情况下合作)进行修改,确定日本加强对武力攻击的日常防卫,以及在对日本和平与安全有重大影响的周边事态中,日本自卫队对美军的后方支援。

  中方反应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就日美拟把“台海危机”纳入防卫合作指针指出

  中国希望日美慎重从事

  本报综合报道2月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时,就日本准备与美国进一步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把“台海危机”也纳入其中一事阐述了中方立场,希望有关方面在处理类似问题时慎重从事。

  当时有记者问:“昨天有许多媒体报道称,日本政府准备和美国进一步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主要针对台湾海峡‘有事’的情况。你对此有何评价?中国政府对此持何态度?”

  对此孔泉回答说:“我想提醒你注意的是,这个报道中提到的日美安保合作,或最早的联合宣言,是日美双方在冷战背景下达成的安排,是一些双边范畴的安排。目前,在亚洲地区整体上正出现一种缓和、和平、发展的趋势的情况下,我们希望有关方面在处理类似问题的时候慎重从事,多做有利于增进地区相互信任、理解和促进合作的事情。”

  日本正式启动修宪议程

  前内阁高官齐聚新宪法起草委员会,4月底拿出最终草案

  本报综合报道1月31日下午,由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任委员长的自民党新宪法起草委员会在自民党总部召开了首次小组组长会议,分别负责研究与新宪法有关的“前文”和“天皇”等主题的10个小组组长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还确定了今后的日程,以期早日完成宪法修正案草案。

  会议决定,首先将于2月14日由负责“前文”研究的小组对进行讨论,之后各小组将原则上分别进行3次审议,于3月底之前提交一份总结报告。自4月起,委员会将对具体条文进行审议,于4月底制定出一份最终草案提交至自民党新宪法制定推进总部。

  在各小组组长中,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和宫泽喜一将分别负责“前文”和“天皇”部分,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将出任“天皇”部分的代理组长。

  桥本和宫泽将负责完成该板块的起草任务。“安全保障”方面的小组组长一职则将起用前官房长官福田康夫。此次起草委的规模达到了创纪录的22人,且汇集了前几届内阁高官,足见日本当局对这次修宪工作的重视。(来源:新京报)

  相关专题:美日安保合作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