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发展农业现代化 自觉向发达地区找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8:14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2月1日电(记者闫平)据了解,近几年来,大连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295亿元,比上年增长16.4%,增幅位于15个副省级城市前列;农民人均收入达到5106元,比上年增长13.1%,是1997年以来增幅最高的一年。

  大连市副市长刘俊文说,从农村固定资产投入来看,大连市虽然在东北主要城市中位于前列,但与南京、青岛、苏州等沿海发达地区比却差距很大,这些城市分别是大连的2-5倍;从农民收入来看,近几年大连农民收入增长速度加快,绝对值在东北主要城市中位于前列,但与沿海发达地区比差距也很大,大连仅是深圳的42%、苏州的68%、宁波的73%;从收入结构来看,去年大连农民人均增收部分有20%左右是三免三补的政策带来的,天帮忙也占粮农增收部分的30%左右,近三年农民收入增长的速度仍然没有缩小城乡收入的差距。

  刘俊文认为,对大连农民收入增长的形势,应保持清醒头脑,切不可过于乐观,要赶超发达地区的水平,建立起稳定的增收渠道和长效增收机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他说,这些年来,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很多辛苦,有些方面甚至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但是对于一些加快农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解决得还不够,在健全市场导向机制、强化政府补贴机制、完善投入增长机制、形成产业延伸机制、建立产销合作机制、构建农民权益保障机制、注重运用法律手段支持和加强农业等长效机制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近年来,我们大搞农田水利、林业生态和设施农业建设,在相当程度上推进了农业高产、稳产、高效,刘俊文说,但是有些工程还处在典型示范阶段,覆盖面积比较少。设施农业规模最大的蔬菜、水果、花卉的保护地面积,也仅占全市耕地不到十分之一,高产稳产农田也只占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