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上饭店年夜饭预订爆满 专家:消费者得留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8:3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2月2日消息:仅用“热”来形容今年春节各饭店年夜饭预订情况似乎已经不够了,记者昨天从市饮食业行业协会获悉,其下属2000多家会员单位年夜饭预订基本已经告罄,75家品牌企业甚至第二批都排满了,但仍不能满足市民旺盛的预定需求。面对如此火爆的市场,业内人士有些担忧:超负荷的业务并不是每家饭店都能承受的,吃年夜饭,关键是吃得好,不是吃得到。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约有十分之一的上海人不在家吃年夜饭。而各饭店为吸引客人,营造家的感觉也动足了脑筋。你在菜名上讨口彩,我就在菜相上下功夫;你挂起了红彤彤的中国结和新春年画,我就送全家福照片和春联。在供需双方的努力下,一时间,饭店业成了时下申城最火的业态,“年夜饭已订完”的字样随处可见。尽管如此,不少老字号和大饭店每天还是能够接到几十个问讯电话,第二批的位置也成了抢手货。

  市饮食行业协会段福根秘书长对此情况并不感到兴奋,他告诉记者,除了一些品牌店,大多数饭店短时间承担两批年夜饭服务还是有难度的,而现在接第二批业务的饭店不在少数。“年夜饭强调的还是吃得开心、吃得满意,并不是上食堂打饭,吃到即可。大多数饭店从出菜到人力安排,都还没有到很令人放心的程度。冷菜这关就过不了,饭店不可能单独为了第二批客人现做冷菜,这样菜的质量肯定会打折扣。”

  段秘书长还表示,由于年夜饭的毛利被控制在一个相对稳定的范围之内,因此为尽可能多谋取利润,有些店家往往就会算尽机关。如有的菜单看似场面颇大,但用了许多像甲鱼、香酥鸭、鳝背这样的眼下已经淘汰的“大菜”,卖相不错,成本并不高;有的菜单上不标明分量和单价,分量和原料质量都模糊了事,这样整桌菜的定价上下最多能相差两倍;有的虽然用上了花蟹等价格颇贵的水产品,但并不一定新鲜,因为如果用蛋黄等烹饪方法,普通人根本就没法区别。

  而市消保委统计显示,有关年夜饭的投诉量近年来不断上升。主要集中在菜肴数量、规格与预订不相符、使用的原料不新鲜甚至变质等方面。绝大多数消费者在预订年夜饭时,仅仅与店家约定一桌菜的总价以及菜肴的数量、名称等,而每道菜的价格、规格、重量等关键要素往往被忽略。由于事先约定不清,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通常拿不出强有力的证据。

  因此,段秘书长提醒消费者,预订时尽量选择品牌企业,并进行详细的约定,保存好相关的票据,以便在权益受损时进行投诉,维护自身权益。(来源:劳动报作者:刘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