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星“入侵”舞台剧,是喜是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8:3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近来,明星舞台剧热度不断飚升,抛开早些年即搞起舞台剧的陈佩斯、姜昆这样的相声名角不谈,香港歌坛四大天王之一张学友,近年淡出流行歌曲的圈子,也玩起了音乐剧,其作品音乐剧《雪狼湖》正在内地推广演出,反响极佳。而刘晓庆主演的歌舞话剧《金大班的最后一夜》,所到之处更是票房全线飘红,并计划今秋“进攻”话剧空气较为稀薄的广州。刘若英主演的话剧《半生缘》在上海演出,则也是叫座又叫好。明星舞台剧红红火火,成为演出市场最时尚的演出项目。就连记者采访香港著名演技派明星吴镇宇时,他也透露今年将接演一部舞台剧,极有可能挑战尺度,“裸体”演出。看来,明星入侵艺术舞台之势已愈演愈烈。

  明星效应火了“金大班”

  明星牌有多大,反响就有多大。这是明星舞台剧红火的真正原因。刘晓庆产生的明星效应,就连《金大班》的制作人朱大坤也毫不讳言,“明星效应是明摆着的,是刘晓庆演热了金大班,刘晓庆演金大班岂止是合适,简直是救了这个行将胎死腹中的‘金大班’了。”不过,灿烂星光的背后,艺术反倒显得苍白了。刘大姐辐射出的明星效应,最大的副作用就是削弱了小说原著中的人物。正因此,在富丽堂皇的舞台上,只见刘晓庆,没有金大班。戏剧工作者张广天当年也曾炮轰《雪狼湖》扰乱市场,斥《雪狼湖》称不上是一部音乐剧,充其量只是一场巨星演唱会。难道在明星大行其道的年代,艺术只能屈居其次?

  夹缝中的艺术

  明星“入侵”艺术舞台,让艺术处于尴尬的夹缝,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多媒体音乐剧《张国荣——负距离接触》,去年就上演了一场闹剧。音乐剧讲述的是,一个大二女生是张国荣的铁杆歌迷,在一次观看偶像演唱会的时候,她邂逅了同为“哥哥”歌迷的年轻导演,虽然男孩有一已谈婚论嫁的女友,但两人还是从相遇相知到相恋,遗憾的是男孩在一次去高原采风途中死于他们两人共同的生日——4月1日。剧中的爱情故事凄美动人,能轻易拨响观众情感的那根弦。而陈志朋出演的女孩梦境中的“哥哥”,只是起串联整个故事的作用。当晚的演出情形却突然“陡转”,除了陈志朋扮演的“哥哥”以外,一旦剧中其他演员一登台,便遭到台下观众潮水般的嘘声,大伙儿都嚷着要看明星。其实,《负距离接触》本是纪念张国荣一部不错的音乐剧,只可惜,捧场看客已浑然忘记了自己是来看音乐剧的,倒像是看演唱会的“粉丝”。最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末了,掏钱来看“演唱会”的“粉丝”们还多次要求“安歌”(返场)。说啥好呢?还是那句吧,名气就是硬道理。不管你喜不喜欢白先勇笔下的“金大班”这个人物,还是嫌刘大姐老了,演金大班已经力不从心了,最后,你还是会冲着“刘晓庆”这块明星招牌去看秀的。千文(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