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透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经贸关系趋于紧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8: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一日电 题: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经贸关系趋于紧密

  中新社记者王进昌

  记者近日在中国商务部采访时了解到,在刚刚过去的二○○四年,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经贸关系取得了进一步的发展。不但双方贸易额持续快速增长,经济合作规模不断扩大,而且中国还将与部分国家启动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谈判。中阿经贸关系趋于紧密成为中国健康发展的对外经济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

  毫无疑问,频繁进行的高层互访,对中阿经贸关系的发展产生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去年,胡锦涛主席、曾庆红副主席和黄菊副总理分别访问了埃及、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也门总理巴杰迈勒、阿联酋副总理哈姆丹、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科威特首相萨巴赫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先后访华。这些高层互访在加强双方联系与沟通的同时,都带有浓郁的经贸特色。

  胡锦涛主席访问埃及期间,双方在开罗共同宣布成立“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九月,中阿双方签署了《中阿合作论坛宣言》和《中阿合作论坛行动计划》。专家认为,中阿论坛必将成为中阿双方对话与合作的新机制,为推动双方政治、经贸、文化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据商务部官员介绍,去年一至十月,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双边贸易总额达到二百九十二亿美元,已超过双方二○○三年全年的贸易额。其中,中国出口额一百四十一亿美元,进口额一百五十一亿美元,中方略有逆差。

  中阿经贸关系全面发展,不仅体现在贸易额持续快速增长上,双方在工程、劳务、投资等领域的合作规模也在扩大,领域不断增多。

  阿拉伯国家是中国重要的工程承包与劳务市场。据商务部统计,去年一至九月,中国在阿拉伯国家共签订工程承包合同金额三十亿美元,完成营业额十七亿美元;签订劳务合同金额一点一亿美元,完成营业额一点四亿美元。中国企业在阿拉伯国家承揽的大项目数量增长迅速,领域也不断拓宽,涉及路桥、房建、电站、通讯、石油天然气开发等。目前,中国在阿拉伯国家劳务人数达八万人。

  此外,中国与海湾合作委员会(海合会)的经贸关系进一步加强成为去年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发展经贸关系的一大亮点。去年一至十月,双方贸易额达一百九十五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四。去年七月,海合会秘书长和六个成员国的财经大臣联合访华。中国与海合会签署了《中国与海合会国家经济、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框架协议》,并共同宣布启动中国—海合会自由贸易区谈判。去年十一月,中国与海合会就建立自贸区谈判的有关安排初步达成一致,将于今年开始首轮谈判。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