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改罚单“了难”3人被刑拘 200元罚单引蛇出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8:46 新华网

  200元的罚单为何只需交50元,而且可以在电脑中销单?难道是交警内部或者银行出了“内鬼”?近日,市交警支队查了个水落石出。

  据长沙晚报2月2日报道记者昨日从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该支队机动大队民警根据举报,秘密布控,将3名篡改交通管理处罚书替人“了难”的不法分子抓获,侦破了一起涉嫌变造国家机关公文案。

  200元罚单引蛇出洞

  今年元月初,天心区交警大队发现了一件怪事,一张罚款200元的《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俗称处罚单)被人“了难”后只需交付50元罚款。为查明真相,该大队决定用一张登记了号码的罚单引蛇出洞。

  元月13日,一名事先安排好的驾驶人拿着这张罚单在天心区交警大队门口徘徊。果然,一男子声称“可以150元搞定”,随后两人达成交易。此后的几天,该大队的民警紧紧盯住这张罚单的电脑记录。元月19日上午,民警发现,该罚单的单据号码果真在电脑中已经消除。

  是谁有这样的“通天”本事?会不会是交警内部或者银行方面出了“内鬼”?该大队马上报告了市交警支队。次日中午,再次在天心区交警大队门前收钱替人“了难”的王仁其被抓获。民警在未获得其他新证据的情况下,先以其无证驾驶机动车暂对其行政拘留15天,随后专门安排警力开展外围跟踪调查。

  便衣民警“放长线”钓鱼

  在接下来的调查中,民警在市商业银行瑞昌支行找到了元月13日“放”出的处罚单,发现货车闯禁区本应处罚200元,但违章代码被篡改后,罚款金额被改成了50元。13日这天,该支行类似的罚单就有13张。此外,其他大队辖区的银行也发现了篡改票据。

  元月27日,市交警支队机动大队民警兵分三组,身着便衣在芙蓉区、天心区、开福区交警大队外开始守点。当日下午,在芙蓉区交警大队门口,一“了难者”接近了便衣民警。民警手上的处罚单加上滞纳金一共应交罚金1000余元,“了难者”承诺600元“了难”。随后,民警一直秘密跟踪该“了难”男子,并于次日将这名男子和他的幕后老板抓获。

  拔出萝卜带出泥

  经审讯查明,抓获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是老板刘航和其下线杨彭。据刘交代,他将适用于机动车的违法行为变更为非机动车、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将原有200元或以上的罚款金额改成50元。从元月19日至元月28日,刘共办理了138起,个人非法获利5000余元。刘还伙同“周小春”多次篡改法律文书,加盖假公章,少交罚款,从中牟利。所有私刻的假章均掌握在“周小春”手中。同案的杨彭交代,家住向东南的另一犯罪嫌疑人“周哥”(周运清)与“周小春”交往甚密。

  二楼跳下捕获嫌疑人

  元月29日晨,通宵未眠的办案民警在刘元智大队长的带领下前往天心区向东南宿舍小区抓捕“周哥”。周发现有警察前来,便从四楼阳台沿下水管往下爬,竟慌不择路从二楼跳下。民警冒着生命危险一同跳了下去,将已摔断右腿的周运清抓获。

  周运清交代,“周小春”真名周国良,宁乡花明楼镇人,现租住在天心区扫把塘省建六公司宿舍X栋三楼。民警找到周国良家,但他已闻风而逃,民警在其家中发现了用于作案的假公章两枚(开福区交警大队、雨花区交警大队各一枚),处罚中心民警XXX假私章一枚。

  目前,刘航、周运清、杨彭3人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深挖当中。(编辑 吴瑶)(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