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前要慎防假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8:48 宁夏日报

  近几年来,假币像幽灵一样游荡在人们的身边,特别在节前人们购置年货大量使用现金时,一些犯罪分子乘机倒换假币,严重干扰了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为了使广大群众不受假币的危害,提醒大家慎防假币须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通过“看、摸、听、测”等多种方法来综合判断真假币,一般假币不可能具有真币的所有防伪特征。

  二是警惕假币出现低面值趋势。由于造假者发现人们对100元、50元等大额钞票已经有了很强的戒备心理和识别能力,因此假钞有向小面额发展的趋势,甚至硬币也有假币。在消费过程中,警惕有人用大面额假币买东西找零,兑换成真币。这种手段主要集中在出租车、餐饮、集贸市场、小商品经营等行业,应引起注意。

  三是警惕犯罪分子出手阔绰,从中圈套真币。有些犯罪分子用假币购物时出手非常大方,根本不用讨价还价,而且一句“不用找了”显得非常阔绰,有些防范意识不强的人自以为商品卖了个好价钱而沾沾自喜,其实中了犯罪分子的圈套,等发现时已上当受骗,追悔莫及。

  四是农村集市换钱要警惕。有些犯罪分子往往利用农民朋友识别假币意识不强、识别能力差的特点,在乡村进行招摇撞骗。

  五是如发现假币,及时上报当地公安部门和人民银行,并协助有关部门打击假币犯罪行为,在全社会筑起一道坚实的反假币防线,形成“维护真币信誉,打击假币犯罪”的社会氛围,让假币没有藏身之地。吴洪波张秋生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