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毛泽东时代美术”重回观众视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8:52 南方日报

  广东美术馆今年重头戏

  “毛泽东时代美术”重回观众视野

  本报讯(记者/郭珊)今年正值反法西斯暨中国抗战胜利60周年。记者日前从广东美术馆获悉,该馆将推出以西北艺术文物考察团60周年纪念展、毛泽东时代美术文献展为代表的一系列极具分量的大型展览,以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此外,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和法国当代艺术展等一批高档次的美术展览同样值得观众期待。

  现当代艺术仍是重点

  虽然今年广东美术馆引进了中法文化年的几个大项目,但该馆仍一如既往以现当代艺术为“拳头项目”,把学界一直非常敏感的毛泽东时代艺术展览提上日程,因为这项展览“具有独立的史学意义和学术研究价值”。

  据介绍,将于4月底举办的“毛泽东时代美术”展览,以1942年毛泽东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上限,止于1976年毛泽东逝世,该时期的作品在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占据了不可忽略的地位。广东美术馆将与《美术观察》、《美术学报》、《读书》等国内知名杂志一起,分主题展现毛泽东时代重要美术作品的原作或图片,再现那个时期的视觉文化和新中国的独特形象。

  此外,法国当代艺术展、第二届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等项目,在该馆全年计划中占据了半壁江山。为普及现当代艺术,该馆还推出了贯通全年的“工作室计划”小型系列展,让观众与艺术家近距离交流沟通。

  抗战回顾展视角独特

  “现在国内美术馆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不办出特色是很难立足其中的。”日前广东美术馆馆长助理邵珊告诉记者,该馆将从追忆、整合60年前一次轰动全国的重大文化事件——西北艺术文物考察团的独特视角,向抗战胜利60周年献礼。

  据介绍,“七七事变”后国土沦陷,无数珍贵民族文化遗产遭受到空前的蹂躏破坏。从1940年6月至1945年8月,在著名美术史论家王子云号召下组建的西北艺术文物考察团开赴西北,运用摄影、速写、临摹、拓印、复制、测绘、记录等收集方式,抢救收集未被敌军占领地区的各种相关古代艺术文物资料。考察团历时5年,辗转川、陕、豫、甘、青5省,行程近10万里,并相继在兰州、西安、重庆等地办展,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

  2001年6月,广东美术馆偶然获得了当年考察团的大部分金石拓本。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广东美术馆在长达3年的时间内先后派员赴川、陕、甘、豫、苏、浙、粤、赣等地,访问考察团成员家属及相关人士,并从上万件照片、拓本、绘画、文稿、实物等资料中筛选出举办此次专题回顾展的展品。

  毕加索原作再展魅力

  去年,由法国印象派、达利百年诞辰掀起的美术“追星”热潮遍及中国大江南北。在广州,由达·芬奇等“文艺复兴三杰”统帅的意大利文艺复兴展,达利、毕加索原作展也着实让广州人惊艳。今年,记者在广东美术馆展览计划中又看到了毕加索、米罗等大师的名字。

  今年3月8日开幕的“蓝色海岸——阿尔卑斯滨海省精品展”是中法文化年交流项目之一。展览将展出毕加索、米罗等超一流艺术家雕塑、版画和陶器原件佳作共142件,展品保险总值超过2亿人民币。

  该展览目前正在杭州浙江博物馆展出,据统计,目前参观人次已累计达7万人。

  广东美术馆大型展览日程

  蓝色海岸——阿尔卑斯滨海省精品展

  展览时间:3月8日至4月17日

  毛泽东时代美术(1942-1976)文献展

  展期:4月28日至5月29日

  独一无二——法国当代艺术展

  展览时间:6月10日至7月24日

  西北艺术文物考察团60周年(1940-1945)纪念展

  展览时间:9月

  第二届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

  展览时间:11月18日至2006年1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