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足新年第一冠难掩技术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8:53 南方日报

  0比2不敌老冤家德国队,凭净胜球优势幸运捧杯

  女足新年第一冠难掩技术缺陷

  本报泉州电 (特派记者/邱江剑)泉州四国女足邀请赛昨晚结束,中国队以0比2败给德国队。在先前进行的一场比赛中,澳大利亚队以5比0狂胜俄罗斯队。最终战绩,中国队、德国队和澳大利亚队同为3战2胜1负,中国队在净胜球上占优,获得了本次四国邀请赛的冠军。澳大利亚队屈居亚军,德国队和俄罗斯队分获第3、第4名。

  中国队将于今日飞赴浙江义乌,4日和7日将在那里与丹麦队打两场比赛。8日全队放假过春节。14日中国队将在四川毛家湾重新集中,备战3月9日在葡萄牙开始的阿尔加夫杯邀请赛。

  正如中国队教练组组长王海鸣所说:“这只是一场平常的比赛,胜负对于球队的发展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不过,我们从比赛两队的对比中可以看到,德国队的变化和改进远远走在中国队的前面。看看德国队在比赛中的变化,也更能促进改造中的中国队向前提高水平。

  战术必须多元化

  中国队这期集训,王海鸣的主要目的是锻炼防守,所以进攻战术上也没有太多变化。本场比赛中,中国队的战术匮乏也没有议论的价值。

  德国队这段时间天天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但是无论球迷还是媒体,对德国队的认识都还出于“人高马大,头脑简单”那种原始阶段。不过笔者却发现德国队变了,变得更加可怕了。

  德国队变化主要集中在球员技术由头向脚发展,球队战术由高空飞行向地面渗透发展。本来就已经具有身体强壮巨大优势的德国人,已经意识到了需要更加精湛的脚下技术和丰富的进攻手段。如果她们体能、技术和战术兼备之时,那将是一支十分可怕的队。

  在进攻中,德国队已经很少使用边路下底传中,寻找普林茨这样的高大球员抢点攻门,而是更多采用地面进攻,选择对方禁区肋部和中路的地面渗透。昨天,德国队两个边路的巴赫和梅勒妮只要带球进攻,基本上推进到一定距离就逐渐向禁区肋部和中路转移,通过地面渗透来进入禁区。就连身高马大的普林茨也有几次从对方禁区肋部带球突破成功,给中国队大门制造巨大威胁。

  德国队昨天的第一个进球,就是右路地面突破转移中路由卡恩远射获得的。德国队主教练蒂娜告诉记者:“我们这次来比赛的目的就是锻炼球队的地面进攻。战术多元化才能确保球队的领先优势。”

  球员必须有技术

  中国老女足之所以能够跻身世界顶尖行列,就是因为拥有精湛的技术。但是随着老玫瑰的凋谢,新玫瑰没有继承前辈的特点,使得球队难以在和欧美球队的对抗中获得优势。这次集训,除了韩端随着自信心的成熟能够充分发挥技术外,绝大部分年轻球员的技术都很一般,没有鲜明的特点。

  在昨天的比赛中,中国姑娘和前两场一样,因为技术问题而导致的无谓失误不少。几次绝好的反击机会,都因为球员控球技术的失误而夭折。

  笔者在比赛中发现,随着大力锻炼地面战术,不少德国球员的技术有了明显提高。锋线的普林茨、斯米塞克,两个边前卫巴赫、梅勒妮和中路的林格,都是德国队前场的杀手。她们的传接球、护球技术都比中国球员强很多。连普林茨这样的大块头,都能够带球在中国队禁区里穿梭。

  林格是德国队技术最好的中场核心,但是巴赫、梅勒妮,甚至是后卫克斯汀、边缘主力米塔的控球技术,都和林格差不多了。在比赛中,正是有了技术的保证,德国队的边路配合十分默契、流畅。

  对于本次大赛的心态,德国队和中国队差不多,就是为了弥补各自的弱点。不过,看着德国队不经意间的进步迅速,还在为主教练该是王海鸣还是洋教练争来争去的中国女足,真的该切实地行动起来了。

  王海鸣:冠军没有实际意义

  本报泉州电 (特派记者/邱江剑)泉州四国女足邀请赛昨晚结束,中国队以0比2败给德国队,但却因净胜球优势获得冠军。赛后,中国队教练组组长王海鸣表示:“这个冠军没有实际意义。”

  王海鸣说:“这场和德国队的比赛只是一个邀请赛,成绩不是主要的。德国队那两个进球很精彩,也很偶然。我们这支年轻的队伍能够打出现在这种气势,并且在很多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提高。今天虽然输了比赛,但是我看到了球员自信心的提高。”

  对于这个自己执教中国女足的第一个冠军,也是球队今年的第一个冠军,王海鸣表示:“这个冠军能够振奋我们的球队,提高球员的自信心,但是对我来讲没有什么太实际的意义。在这次比赛中,我发现球队在进步,凭这点就已经足够了。和德国队的比赛,我们不是完全很被动,但是在关键的一脚上,我们还是有差距的。我想,这就是十八九岁的孩子和世界冠军的区别吧。”

  虽然获胜,德国主帅蒂娜并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她认为,中国队取得长足的进步,与去年的8比0那场球比,这场比赛要难打很多。“中国女足的进步是明显的,特别是10号球员(韩端)和后卫浦玮,前者在去年到现在的一年里进步很大,攻击力强了很多,而后者从前卫后撤到后卫线,真正地体现其的价值和能力,这是王指导非常成功的地方。”

  图:

  中国队10号球员韩端(左)与德国队球员拼抢。 姜克红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