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市场兼并潮持续升温 一天两宗巨额兼并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8: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一月三十一日电(陈蔚)周一的美国市场为两宗金额高达百亿美元的兼并案而振奋。一宗是SBC通讯公司宣布购买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另一宗是大都会人寿(MetLife)收购花旗集团(Citigroup)的人寿保险业务。

  大都会人寿是美国最大的个人寿险公司,它斥资一百一十五亿美元购买花旗的旅行者人寿和年金保险公司(TravelersLife&Annuity),是为了进一步发挥规模效应,在开支增加不多的情况下卖出更多的保险。而花旗集团之所以愿意出售这块业务,是由于它在金融界倡导的一揽子服务策略的失败。

  花旗银行在一九九八年高价收购旅行者集团(TravelersGroup),试图以向花旗的银行客户推销的方式卖出保险,但事实上银行业务和保险业务还是各干各的。最近几年随着保险业务每况愈下,花旗不得不将旅行者的业务拆开一块块地卖掉。

  美国第二大区域电话公司SBCCommunications宣布以一百六十亿美元的价格购买AT&T,也是为了在固定电话业务不景气的大环境下通过发挥规模效应更好地生存。AT&T是美国最著名的通讯品牌之一,二十年前因为反垄断被拆分以后促使了SBC的诞生。分析家认为,这两间公司的合并可能导致美国通讯行业进一步掀起收购热潮。

  除了这两大兼并消息外,今天还爆出几个中等规模的兼并案。

  美国中西部的报纸出版商李氏企业公司(LeeEnterprises)击败美国最大的报纸拥有者甘乃特(Gannett)买下了普利策出版公司(PulitzerInc.)。该公司是两百年前由著名记者约瑟夫·普利策(JosephPulitzer)创办的,新闻界的最高荣誉普利策奖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另外,科达公司(EastmanKodak)同意以近十亿美元的价格购买加拿大的一家打印软件公司克里奥(Creo)。科达公司近年来一直试图从胶片向数码影像转型,这宗交易可以让它更快地搭上数码快车。

  分析师早就预言去年的兼并热潮会一直延续到今年,今年一月份果然兼并捷报频传。大多数华尔街人士认为兼并案增多是商业信心增强的表现,但也有少数人认为现在的兼并与其说是为了求扩张,还不如说是为了在盲目扩张之后“瘦身”,通过收购同行砍掉重复部门的办法提高竞争能力以求生存。

  美国股市去年下半年的涨势让企业有了更多兼并收购的本钱,而兼并活动本身也进一步带动股市上扬。今天美国纳斯达克股指上升百分之一点三,道琼斯工业指数上升百分之零点六。但从整体而言这仍旧没有改变自去年年底大涨之后今年年初出现的疲软趋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