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宗教界的领袖 政坛上的大腕美国牧师领布什走上正路(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8:55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杨海伦

  把布什变成基督徒

  “布什总统的宗教信仰”、“信仰与布什的政策导向”……随着布什总统第二任期开始,此类话题成为美国人的议论重点。人们希望借此了解布什,预测他的内政外交政策。但很少有人知道,布什并非如他自己所说的“是一个天生的基督徒”,他是被“美国牧师”威廉·弗兰克林·格雷厄姆改造成基督徒的。

  格雷厄姆曾向新闻界表示,他与布什家相交多年,亲眼看见他们如何以对上帝的信仰为支撑走过摸索岁月。他所谓的“摸索岁月”其实就是布什年轻时的不成才时期。布什到40岁之前还一事无成,他酗酒,沉迷于石油生意的金钱和购买棒球队的荣耀。后来是格雷厄姆说服他皈依耶稣,使他决心戒酒,浪子回头。布什家族一致认为布什的转折基于两大支柱,一是结婚,一是信教。格雷厄姆可以说对布什有“再造之恩”。

  “美国最伟大的上帝推销员”

  1918年11月7日,格雷厄姆生于北卡罗来纳州的一个农户家庭。他的童年正遇上经济大萧条,但那段经历使格雷厄姆认识到了勤奋的价值。当时,靠在院子里的干草垛旁,他读了很多书。

  小时候的格雷厄姆感兴趣的不是《圣经》,而是棒球,成为棒球明星一直是他的梦想。不过,格雷厄姆大概就是有“慧根”之人。1934年秋,年仅16岁的格雷厄姆在一个游方教士的感召下,突然开始笃信基督。1943年他大学毕业,与同学露丝结婚。露丝的双亲都是传教士,露丝就是父母在中国传教时所生,并在中国长到了17岁。这种“珠联璧合”式的婚姻,给了格雷厄姆投身宗教更多的动力。他开始了传教生涯,不久后参加“二战”时期的“耶稣青年会”,成为宗教界一颗新星。

  1949年,洛杉矶举行盛大的祈祷会。由于格雷厄姆演讲出色,听众络绎不绝,原定3周的祈祷会不得不延时到8周后才结束。据说有35万人次参加,3000多人决心信教,其中包括电影明星、奥运选手,甚至黑社会头目。“一讲成名”的格雷厄姆轰动全美,成为最炙手可热的布道人。1957年他在纽约麦迪逊广场举行连续16周的布道会,参加者达240万人次。迄今他的足迹已遍布世界185个国家和地区,听众超过2亿人次,成为“美国最伟大的上帝推销员”。盖洛普世界调查机构称,1951年至今每年一次的“世界最受尊敬的十大人物”评选中,他35次入选。

  历届总统对他尊重有加

  美国民众绝大多数是基督教新教徒。因此,担任美国新教大主教40年的格雷厄姆的影响力极大,总统就职的祈祷会他就主持过8次。而从艾森豪威尔到布什等历届总统也都对他尊重有加。

  格雷厄姆的声誉经久不衰,与他本人热心于政治不无关系。他善于把握时机投总统所好,并且以浓厚的宗教色彩,将政治观点潜移默化传播给信徒。上世纪50年代初,格雷厄姆在传播“感谢上帝”的同时,曾公开将共产主义形容为“我们前所未有的最大敌人”,深得当时政界的欢心。到上世纪80年代,他又颇具远见地提出美国应与苏联和中国修好,并搬出妻子在中国的经历来游说。1991年海湾战争之前,他现身荧屏,手持《圣经》站在老布什总统身边为他助威。格雷厄姆的出现为那场战争增添了“正义色彩”,以至于美国人将其视为基督徒的又一次“东征”。“9·11”过后仅三天,格雷厄姆就在国家大教堂主持祈祷会,悼念死难者,为美国后来的反恐打下了民意基础。图片:

  格雷厄姆
宗教界的领袖政坛上的大腕美国牧师领布什走上正路(附图片1张)
《环球时报》〔20050131 第8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