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LCD国际巨头业绩暴跌 本土液晶显示器行业尴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8:57 新华网
LCD国际巨头业绩暴跌本土液晶显示器行业尴尬(组图)
LCD国际巨头业绩暴跌本土液晶显示器行业尴尬(组图)
  近日,全球电脑和电视LCD面板最大制造商之一———LG飞利浦发布财报,其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猛跌94%。几乎同时,台湾面板5虎也爆出去年第四季度共亏145亿台币的消息。与此同时,全球液晶显示器库存急升的消息令这一行业雪上加霜。

  国际面板行情的大幅震荡令本已处于严冬中的本土产业显得更加萧条,在全球面板价格跌声一片的背景下,作为“新手”的国内企业是否还有成长空间?

  国内企业令人忧

  作为国内面板龙头企业的京东方,其去年第三季度每股收益-0.14元,同比减少122.86%,而就在行业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其第5代线17寸LCD面板新项目依然决定上马,并称接下来还计划生产19英寸显示器和26英寸、30英寸等液晶电视和笔记本面板;而在去年10月,上海广电电子也宣布投产面板新项目。众公司此时斥巨资出手,让不少投资者捏了把汗。

  与此同时,终端领域产品价格的迅速下降也使面板行业的利润空间受到进一步挤压。来自北京的市场价格报告显示,近日,在苏宁电器,一款熊猫27英寸液晶彩电仅售7999元,并赠送价值800元的MP4DVD,仅相当于7199元,创下了27英寸液晶彩电历史最低价。同时,创维一新款30英寸液晶电视在此次降价寒流中,一上市就跌破10000元,由原来的11999元降至9999元;康佳一款17英寸液晶由原来的3999元直降至2888元,降幅超过27%。而业内人士对此次价格战的看法是还能再降。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虽然在面板产业的运用领域里,液晶显示器已经发展成熟,从技术到价格都进入了普及阶段,但是,另外两大终端运用产品———手机和液晶电视的价格应该还未降到底,利润空间犹存。

  光大证券分析师石黄伟表示,面板降价也好、终端产品降价也罢,归根结底都是上游产品供给过剩的结果,今年元月以来,面板产品的供给仍超过需求的18%,所以,这样的降价趋势如想止跌,运用领域还有待开发。

  渐近谷底 等待扬帆

  就在大陆面板产品依然跌跌不休之时,台湾地区近期的二级市场先一步露出行业回暖的希望。

  据了解,台湾地区股市上周一收盘大幅走高。其中,平板显示器制造商类股也大幅上涨,奇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收盘上涨6.7%,至新台币45.9元。友达光电收盘上涨5.9%,至新台币48.3元,该板块也是上周四股市交投最为活跃的类股。

  “15寸、17寸的显示器产品基本上已经不赚钱了,面板产业降价基本见底”,平安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邵青预测。而如果他的观点成为事实,则意味着国内外相关企业都有获得重生的可能。邵青认为,任何高端产品都有普及的过程,面板经过这么多年来的普及,已经过了高利润时代,目前降到了一个较为合理的价位。仅其上游产品玻璃机板等的毛利率已经从80%下降到60%,所以,面板产业以及其终端产品之一的液晶显示器价格应该已基本“归位”。

  “两大迹象表明,今年上半年面板产业可以见到谷底,”广发证券研究所关敏指出,首先,去年10月以来,全球产品的出货量增长了9%,这表明面板的需求刺激再一次上升;其次,目前的平板显示器价格已经落入现金成本以下,32英寸的面板已经到了1200美元上下,逼尽利润空间。她同时表示,从解决供给的角度来说,国内企业若干厂商应该适时主动退出面板领域或者控制产量不饱和;从控制需求的角度来看,应该尽可能地广泛开拓运用领域。

  另外,对于投资者关心的国内面板企业京东方、广电电子等是否还有成长空间的问题,关敏认为,据她在调研时了解,国家目前对该行业相当重视,当地政府对这类企业均非常扶持,例如,京东方在赴香港上市计划搁浅后不久,北京市政府就为其调济12.5亿元的贷款;而广电电子也透露,公司在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会加大面板新项目2期、3期的投入。

  国际巨头陷入困惑

  据悉,全球电脑和电视用LCD面板最大的制造商之一,LG飞利浦上周一称,由于LCD面板价格疲软,其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与前一年同期比猛跌了94%。公司称其结束于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净利润为350亿韩元,这个数字与前一年同期的净利润5440亿韩元比有了大幅度的下降。第四季度销售额从前一年同期的2.14万亿韩元降至1.93万亿韩元。

  几乎同时,台湾地区面板5虎由于TFT-LCD价格重挫,去年第四季度共亏损145亿台币,仅友达毛利率1.63%,超过市场预期。

  除了业绩剧降,库存急升也成了问题。据了解,由于受欧美零售市场销售淡于预期的影响,系统厂商本月液晶显示器的库存水平从原来的少于1.5个月上升了两周到2个月左右。(记者张媛媛)(来源:全景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