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永德电大统考怪象 擅自提前开考泄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8:58 新华网
云南永德电大统考怪象擅自提前开考泄题(组图)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电大统一考试中,记者调查发现,云南省永德县考点存在严重的作弊和舞弊问题。

  1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永德县电大考试考点——永德县职业技术学校。11点半到13点半,共有三门课程要进行闭卷考试。由于考场外无人值班,记者顺利地来到了一层的两个考场,从门缝看去,有的考生正在对答案,有的考生正在抄书,令人惊讶的是,这两个考场均无人监考。在二楼考场,记者看到,有的考生在抄书,有的考生在打手机,虽有老师监考,可他对作弊的情况却视而不见。

  这种公开作弊的情况,在前几天的考试中也出现过。此外,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永德县电大考试考点还存在提前开考、私拆考卷、故意泄题的问题。

  记者将这些情况向当地有关部门反映后,对于记者目击的考试作弊严重的场次,云南电大已经决定取消考试成绩,并停止了其他已提前拆封考卷的科目考试。当地也组织了调查组进行了初步调查,目前已查出有12套考卷被提前拆封,18名教师知道了考卷内容。对于其它问题,有关部门正在调查之中。

  主持人 方静: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现在每年都有200多万的考生参加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的课程考试。通过了这一国家教育考试,就可以获得高等教育的文凭,因此国家对这一考试有着严格的纪律要求。但是在今年1月进行的全国电大统一考试中,云南省永德县电大考点的情况却令人震惊。

  解说:

  这里是云南省永德县电大考试的考点——永德县职业技术学校。1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考点,从考试时间表上得知,11点半开始,共有三门课开考,均为闭卷考试,那么考场的秩序到底怎么样呢?

  从门口看去,有的学生正在讲台前对答案,还有的学生正在抄书,而令人惊讶的是,整个考场无人监考。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另一考场门口观察,有的人看到我们的镜头,匆忙把书藏了起来,更多的人则是毫无顾忌地抄书,和第一个考场一样,教室里也无人监考。按照考试规则,电大考试作为国家教育考试,每场必须安排两名老师监考,可这两个考场却不是这样。

  那么再来看看二楼的考场情况又如何呢?记者看到这个考场虽有老师监考,可对于作弊的情况,他却视而不见,不少学生在抄书,还有的学生在打手机。因为监考老师看到门口的记者,急忙走了出来。
云南永德电大统考怪象擅自提前开考泄题(组图)
记者:

  您是这科的监考老师吗?

  康传纲 云南电大永德县职业技术学校工作站考试负责人: 啊,监考老师。

  记者:您是这里监考老师?

  康传纲: 我们两个都是。

  记者:贵姓?

  字尚钦:我姓字。

  记者:这个课程是开卷还是闭卷考试?

  康传纲:开卷考试。

  记者:是开卷考试吗?

  字老师:对,对。

  记者:考的什么?

  康传纲:《阅读与写作》。

  记者:《阅读与写作》,这是《阅读与写作》?

  解说:《教育行政概论》的闭卷考试怎么成了开卷的《阅读与写作》?

  记者:不是教育课的考试吗?我看你们门上不是《阅读与写作》。

  康传纲:那不是。

  记者:那是什么?你不是监考老师吗?那这门课到底是考什么呀?那你这门课是什么?

  字尚钦:《教育行政概论》。

  记者:是开卷还是闭卷?

  康传纲:这个是闭卷考试。

  记者:闭卷考试怎么都在那儿抄。

  字尚钦:是作业嘛。

  记者:这是考试还是作业?我问你。

  字尚钦:这是考试。

  记者:那你怎么说是作业?那怎么考试都能拿着看,都能抄呢?

  康传纲:不是,是让他们交作业上来。

  记者:那考试的时候,怎么是交作业呢?他们也没人交啊,你让他们交,他们交了吗?
云南永德电大统考怪象擅自提前开考泄题(组图)
解说:

  考试作弊,监考教师视而不见,在这里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就在几天前,全国电大统一考试一开始,记者就已经发现了问题。

  这是2005年1月19日下午6点,永德电大二楼考场。这是2005年1月20日晚7点15分,永德电大一楼考场。在前几天的考场中,记者看到场场都有人抄书作弊,而无人过问。

  记者:问一下你,你的书还藏着干吗,拿出来不得了吗?

  电大考生:书已经收起来了。

  记者:那你们为什么都抄书啊?你们考试,我看你在那儿也抄了半天了,你带书进去,老师也不管。

  解说:尽管这位考生不吱声,但后来收卷的监考考试也不得不承认,考场作弊情况严重。

  记者:老师,我问一下,你们这个教室里,最后查出几个抄书作弊的?

  监考教师:我这有14个。

  记者:14个,你们刚才查出来的?

  监考教师:对,我也不清楚就下去问了一下。

  记者:你们按规定,这些书能带进教室吗,这些考试的书,我看都在抄。

  监考教师:是不可以的。

  记者:那怎么他们全带进去了。

  监考教师:当时我问他们,他们说这个是……他们开始说,我不是考这科的,所以我也不太清楚。

  记者:这个班总共有多少人考试?

  监考教师:今天有25个人。

  记者:那就是一半都多了,14个人。

  监考教师:因为他们一下子想着我是下去问一下学号,他们就抄起来了。

  记者:那你们学校怎么没有按规定安排几个人?

  监考教师:安排的,具体我不清楚,那只能是李副校长来回答你了。

  李英 云南省永德县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这个不好意思,暂时我……。

  记者:你有什么话想说吗?

  李英:暂时我没有什么可说的。

  记者:你也不想解释一下。

  李英:暂时我也不想解释。
云南永德电大统考怪象擅自提前开考泄题(组图)
  解说:其实除了放纵考场作弊,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了永德考点的其他问题。首先是电大考试负责人说,当天下午考试的三科试卷不见了。

  记者:你看今天下午考的和晚上卷子怎么都没了?今天下午,下午两点半不是还有吗?还有一个《政治学原理》,《政治学原理》、《行政管理学》,加上晚上的《阅读与写作》,这就有三门了。

  解说:在记者的追问下,电大考试负责人康传钢总算找出了一门课的卷子,可是考试的时间已经更改了。

  康传纲:《政治学原理》课的老师,他今天下午要出差,可能是早上八点半考了吧。你看这是早上刚刚考的,糨糊还没干。

  记者:这是《政治学原理》?

  康传纲: 嗯,18份。

  记者: 这是什么时候考的呀?这是《政治学原理》吗?

  康传纲: 嗯,刚刚考的。

  记者: 那这个按照电大规定允许吗?它不是(全国)统一的时间吗?你这么考的话,它会不会泄题呀?

  康传纲:在我们这个地方不会的。

  记者:应该是什么时候?

  康传纲:它应该是下午。

  记者:是啊,那怎么你上午就考了?那这个题就等于全泄露出去了,这个按说是不允许的。
云南永德电大统考怪象擅自提前开考泄题(组图)
  记者:他自己改变了考试时间,把晚上考的挪到早上去了,把早上挪到下午了,这算什么行为?

  高振寰 云南广播电视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这属于擅自提前开考,这属于一种比较严重的违法违纪行为。

  记者:那这个也是担心题提前或错后会造成泄密?

  高振寰:对。

  解说:而对于没有找到的《阅读与写作》课的考卷,康传纲是这样解释的。

  康传纲:我印象里好像没有见到这个卷子了嘛。

  记者:没有发,这个卷子发没发?省电大给没给你这个?

  康传纲:现在我记不起来了。

  记者:记不起来了。

  康传纲:嗯。

  记者:那你今天这个课考试有没有?

  康传纲:考试要有就5点半开考。

  记者:你已经不记得这个课有没有了?

  康传纲:嗯,那先把下午两点半这个《行政管理》的卷子拿出来。

  解说:找不到考卷的情况下,康传纲还向记者保证,考卷不会开封。

  康传纲:我们开卷要到教师里,在考场上开卷的。

  记者:那有没有还没考试,卷子就打开了的?

  康传纲:那不会,那不会的。

  解说:虽说还有两门考卷没有找到,可在场的几位校领导却一声不吭。

  记者:校长,这个卷子怎么还少了两套,现在?两点半考试,现在这套卷子都找不到了?

  解说:眼看两点半的考试时间就到了,康传纲不得不让另一位老师拿出了《行政管理学》的考试。

  康传纲:刚才我拿给你的那个《行政与管理学》考卷,两点半考的试卷,试卷拿来啊。

  记者:你拿下来我们看一下,那卷子在不在?

  解说:看到试卷记者才明白,他们开始之所以推托说找不到卷子,是因为这套考卷已经被拆封。
云南永德电大统考怪象擅自提前开考泄题(组图)
记者:找到了吗?

  穆文安:《行政管理学》。

  记者:《管理学》?

  穆文安:嗯。

  记者:你怎么给打开了这个。

  穆文安:刚才我拆开看了一下。

  记者:按规定不是不到教室,不到提卷的时候不能打开吗?你怎么能给擅自打开呢?

  解说:按规定,开考前五分钟,监考老师才能在考场当众打开试卷。

  记者:这里写着2087《阅读与写作》(2),这个是《阅读与写作》(1)2086。

  解说:下午5点,康老师主动拿来了一套密封的考卷,说《阅读与写作》的考卷已经找到,可记者却发现这套封闭的《阅读与写作》的考卷,并不是今天下午要考的2087号考卷。

  记者:老康,你这个部队,肯定是不对的,2086,你这个2087哪儿去了?你把2087找出来。这学期没有2087年的考卷?

  康传纲:对,没有。

  记者:这个我们很容易问到,今天晚上你这个电大规定,你今晚这个考点2086、2087,很容易查到的,到底今晚考什么?

  康传纲:哦,在这儿,有。

  记者:又找到了。

  康传纲:208……

  记者:208几呀?

  康传纲:2087。

  记者:对呀,那就不是这个,你这个就不对呀,2086。

  康传纲:这是上次用剩的。

  解说:第三套考卷终于找到了,可记者发现,这套考卷也已经被提前开封。

  记者:还没有考怎么都给拆开了?

  康传纲:有时候我们拆错了,拆错了嘛。

  解说:真的是拆错了吗?就在1月19日,电大开考之前,永德考点就有人向记者反映,考题已经被泄露。

  主持人:对于永德电大考点的问题,记者了解到,当地有关部门已经组成了调查组。目前已经查出了有12套考卷被提前拆封,18名教师考前就知道了试题,还有多名考生作弊。对于作弊严重的场次,云南电大决定取消考试成绩,并停止了已经提前拆封考卷的科目的考试。

  正是因为组织考试的过程中,管理上和机制上存在着漏洞,所以出现了像永德电大这样的提前开考、公开作弊、私拆考卷、严重泄题的问题。电大考试是国家教育考试,对于这样严肃的考试中出现的问题,有关方面应该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来源:央视国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