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纳在深觅得第四家合作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8:58 南方日报

  华纳在深觅得第四家合作伙伴

  兴建影院成外资抢滩文化产业桥头堡

  电影业大亨美国华纳兄弟国际影院公司在中国的第四家合作伙伴浮出水面。周一,华纳兄弟公司宣布与深圳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达成协议,将组建合资公司,在中国各大城市建设电影城。兴建影院终端已经成为外资巨头进军内地文化产业的桥头堡。

  双方第一家合资影院5月将问世

  据报道,双方公司将首先在深圳、重庆、南昌、长沙和郑州建设影院,但未给出计划建造影院的总数。华纳兄弟公司将在这一合资企业中持股51%,处于控股地位。据悉,合资公司第一家电影院将于今年5月在重庆落成。

  去年以来,影视等文化产业开始逐步对外资放开,华纳、嘉禾等娱乐巨头开始频频在国内寻找合作伙伴,在诸多合作方式中,共建影院成为一块最为丰美的蛋糕。

  据了解,华纳兄弟公司自去年年中以来,在中国合资建设影院的投资额已超过1700万美元。在上月27日,华纳与广州金逸影视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的广州金逸国际影城在广州刚刚落成,成为华纳在中国的第8家影院。开业仪式上,华纳兄弟国际影院公司总裁米勒·奥克斯表示,2005年将有大约8家新的华纳影城在中国开业。包括之前的上海电影集团、大连万达集团在内,华纳在国内的合作伙伴已达4家。

  看中院线终端的稳定利润

  出品《珍珠港》的华纳兄弟以影视制作擅长,在影视内容制作大门已逐步打开的情况下,它为何仍放在产业链终端电影院建设上大笔砸钱?无独有偶,香港新华传媒集团总裁许青山博士之前也曾对本报记者表示,在新华传媒进军内地文化产业的路线图上,电影院线将其最有把握的一环。

  曾在广州某院线任高管的华小姐昨日向记者分析了外资巨头发力抢滩影院的原因。

  首先,在目前国内电影产业链条中,《十面埋伏》等国内外大片的热映,为终端这一环带来了稳定的利润。据称,去年全国的票房收入已经高达13亿元。按照55%的分账比例,影院的收入在7亿元以上。而如果在内容制作上进行合作,收益不确定性则大得多。其次,影院的票房类似商铺的销售,地段至关重要。谁先在黄金地段安营扎寨,谁就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夺得先机。再次,基于华纳的名气,合作影院的名称,华纳一般冠名在前,这些六星级影院带来的品牌效应也非常可观。

  目前,外资尚不能直接经营院线,华纳合资建成的影院都加入国内的各条院线:和上影合作的项目加入联合院线,和万达合作的加入刚刚组建的万达院线,和金逸合作的加入珠江院线。

  据业内人士介绍,院线在产业链条中的职能主要是影片的购入、宣传、发布、排片等操作领域,占票房的分账比例也只有3%左右,并非核心盈利环节。尽管如此,娱乐巨头们也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机会。米勒表示,“如果允许外资经营院线,华纳当然也会在中国经营自己的院线。”

  本报记者 贾肖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