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力举牌爱建:谁在作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8:59 南方日报

  公司报道

  昨日爱建股份发布公告称,名力集团借道QFII举牌爱建股份,目前已持有爱建股份流通股2333.838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66%。受此影响,该股昨日开盘即出现涨停。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珠胎暗结

  从资料可知,爱建股份与举牌者名力集团之间早已存在关联。在去年11月24日,爱建股份董事会就审议并通过了将其持有的上海爱建信托46.6%的股权转让给名力集团。转让后,爱建股份尚持有爱建信托51.4%的股权。可能正是凭着此关系,名力集团现任执行董事林泽宇已成为爱建股份的董事候选人,按照惯例,“扶正”的可能性极大。如此一来,爱建股份与名力集团早已珠胎暗结。

  现在的问题是,为何名力集团会借道QFII举牌爱建股份呢?难道名力集团不知道自己最多只能持有爱建股份10%的股权?根据《合格境外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条规定,单个合格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不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10%,而爱建股份第一大股东上海工商界爱国建设特种基金持有爱建股份的股权为22.65%,也就意味着再怎么折腾,名力集团也难以通过二级市场举牌获得爱建股份控制权的。

  又一场资本秀?

  正由于此,引来两个问题,一是名力集团会否明知不可为而再举牌之?二是会否又是一场资本秀?

  就第一个问题而言,再度举牌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一方面是因为举牌的目的可能不仅仅是通过二级市场获得控股权,还在于让市场明白举牌第一股的含义以及视觉冲击力,而要维持这种视觉冲击力,仅仅一次举牌是不够的。另一方面,从历史惯例来看,即便目的不纯,那么,至少也会做做样子的,而只举牌一次似乎难以对各方交待,因此,存在着继续举牌的可能性。

  就第二个问题而言,我们的感觉是资本秀的可能性极大。道理有三:一是明明知道一家QFII只能持有10%的股权,多家QFII只能持有20%的股权,因此,通过二级市场举牌达到控股目的根本就是虚的;二是历史上也有通过QFII扬名替资金出货的先例,最为典型的莫过于有QFII在买入新疆屯河之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留着眼泪说新疆屯河如何如何好,简直就是作秀作得让人呕吐,最终的结果,不用说大家也知道了;三是爱建股份本身在历史上就有过宝钢集团举牌无疾而终之事,而且历史上也多次出现举牌仅仅是二级市场的事,与控股权无关,即便是与控股权有关,也是失败而告终,南京新百目前的尴尬处境似乎就是最为典型的事例。

  当然,根据媒体的报道称,名力集团举牌爱建股份,仅仅是想获得“黄金股”的权利,即通过受让爱建股份第一大股东的部分法人股,然后以此举牌的流通股作为砝码,成为控股股东。这种可能性当然存在,但是考虑到上述三个方面的因素,我们依然感觉作秀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不要追高

  综合来看,我们建议投资者最好保持清醒的头脑。目前市场尚没有人气鼎沸可炒题材股的背景,一切都要看估值是否合理,而爱建股份目前6元多的市价对应着仅仅0.1元多的每股收益,似乎有些不切实际。更为重要的是,爱建股份的另一大流通股东宝钢集团在此次资本秀中的角色并不明朗。既如此,该股的后续走势存在着极大的不确定性,谨防出现类似于举牌后套人的现象,故建议投资者千万不要追高。

  江苏天鼎 秦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