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集成电路设计创“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00 解放日报

  昨天,科技部首届“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和香港科技园‘孵化创新产品’竞赛活动”颁奖,前五名上海占三席: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在获奖数量和整体质量上,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更可喜的是,会上传出消息: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已从2000年不到10家猛增到现在129家,设计人员从近400人扩充到约5000人,集成电路总体产值已占全国总量三分之一。

  是什么造就了上海集成电路设计“奇迹”?

  抢先布局:直接瞄准产业化

  抢先一步,全盘领先。2000年,上海敏锐地抓住国际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市委、市政府提出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战略布局。上海与科技部合作,成立全国首家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市科委推出“上海集成电路设计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设立“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专项”。

  为提升高新技术产业持续研发能力,上海在集成电路布局之初,就瞄准产业化目标。市科委副主任陈克宏说,“有产品制造,才能带动相关企业,促进发育本地产业链”。

  上海展讯公司设计的2G/2.5G手机芯片,获本次大赛一等奖,去年销售额高达1.3亿元。当初,公司倾向于优先研发3G芯片,但上海集成电路设计研发中心经过分析判断,因为缺乏配套设备、3G牌照短期内不发放,3G芯片难以迅速产业化,因此建议展讯公司走“先2G/2.5G、后3G”这条路。事实证明,此举既避免了企业遭遇资金困境,又为3G芯片商业化开发积累了经验和信誉。去年,它的3G芯片项目也被列为本市29个重大产业攻关项目之一。

  公共服务:另一种“成本优势

  ”

  集成电路设计是个门槛很高的行业,不少国际先进的专业设计软件动辄售价几十万、上百万元,中小企业无力承担。市科委专项支持建立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先后购买了价值4000多万元的专业软件、价值200多万美元的检测仪,搭建起供中小企业租赁使用的公共平台,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研发成本。

  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完成后,试验流片的价格也很昂贵,单独做一张流片需要七八十万元,而且拥有芯片生产线的大企业很少愿意为个别中小企业服务。于是,上海集成电路设计研究中心当起了组织者,推出“上海多项目晶圆支援计划”,就是把二三十张实验芯片集中在一张晶圆上流片,由中心与国内外大型集成电路制造企业合作,每年安排多达25批以上的流片,由此大幅度降低研发项目流片费用。

  一家设计企业的老总说:便利、优惠的公共研发服务,成了上海的另一种“成本优势”。

  做大基础:产业链增值增效

  如今,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越来越多,越来越壮大。两年内有26家年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的企业走出孵化器,还有28家企业在孵化,成为坚实的预备队。加上近年台商大型集成电路企业“移师”申城,上海集成电路产业链已初步形成,上下游企业各得其所,共同发展。

  中心副主任王晔认为,发展高新产业,引进大项目固然重要,但也应该看到培育中小企业对于构建完整产业链的意义。没有大批本土中小企业做基础,世界级大企业不会来,因为找不到足够的专业技术人员、相关配套设计和加工企业。而且,没有大批本土中小企业,即使世界级大企业来了,他的还是他的,不能为我所用。

  据了解,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已提出下一步重点思考的问题,就是如何促进产业链内部互联互通,让更多的产品订单、技术服务、合作研发实现“良性循环”,从而使产业链进一步增值增效,企业做大做强,形成强大的产业集群,为上海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报记者诸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