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亮点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13 人民网

  来自网友的原汁原味的声音。欢迎广大网友在新闻后留言板内留言,或发电子邮件至:,我们将精心摘选并发布。

  IP:219.138.151.的网友 于 2005-02-0208:15:27发表评论

  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亮点多

  黄新国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再发文件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以下简称中央一号文件)己于1月30日全文播发。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二00五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的方略,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稳定、完善和强化各项支农政策,切实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继续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努力实现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央一号文件共分九个部分27条:一、稳定、完善和强化扶持农业发展的政策,进一步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二、坚决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切实提高耕地质量;三、加强农田水利和生态建设,提高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四、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提高农业科技含量;五、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发展环境;六、继续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竞争力;七、改革和完善农村投融资体制,健全农业投入机制;八、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促进农民和农村社会全面发展;九、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

  读罢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觉得与促进和保证农民增收密切相关的亮点非常多,特别是其中的“含金量”也比较高:

  比如:“进一步扩大农业税免征范围,加大农业税减征力度。”“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行免征农业税试点,在其他地区进一步降低农业税税率。”“在牧区开展取消牧业税试点。”“有条件的地方,可自主决定进行农业税免征试点。”看来,农业税减免肯定会全面“提速”!

  比如:“继续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有条件的地方可进一步加大补贴力度。”“中央财政继续增加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中央财政要采取有效措施,根据粮食播种面积、产量和商品量等因素,对粮食主产县通过转移支付给予奖励和补助。”看来,国家对种粮农民的补贴力度肯定会加大!

  比如:“要尽快立法,把国家的重大支农政策制度化、规范化。”“要下决心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在稳定现有各项农业投入的基础上,新增财政支出和固定资产投资要切实向农业、农村、农民倾斜,逐步建立稳定的农业投入增长机制。”“设立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补助专项资金。”看来,国家投入支农的资金肯定会增长!

  比如:“要不断提高国家科技投入用于农业科研的比重,有关重大科技项目和攻关计划要较大幅度增加农业科研投资的规模。”“从2005年起,国家设立超级稻推广项目。”“扩大重大农业技术推广项目专项补贴规模。”“继续实施‘种子工程’、‘畜禽水产良种工程’。”“认真组织实施‘科技入户工程’。”看来,先进农业科技肯定会进入千家万户!

  比如:“进一步放宽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投资领域,采取贴息、补助、税收等措施,发挥国家农业资金投入的导向作用,鼓励社会资本积极投资开发农业和建设农村基础设施。”“逐步降低中西部地区对涉农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配套比例。”“明确金融机构在县及县以下机构、网点新增存款用于支持当地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比例。”“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探索建立更加贴近农民和农村需要、由自然人或企业发起的小额信贷组织。”看来,农村金融改革肯定会有新动作!

  比如:“要落实新增教育、卫生、文化、计划生育等事业经费主要用于农村的规定,用于县以下的比例不低于70%。”“到2007年,争取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都能享受到免书本费、免杂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和农村医疗救助工作。”“切实提高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水平,做好送书下乡、电影放映、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等工作。”看来,国家肯定会更多地为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埋单”!

  【注:作者黄新国系湖北省黄冈市人大研究室副主任、2004年人民网强坛论坛十大网友】

  声明:保留网友文字原貌,原则上不做任何修改。以上留言仅表达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人民网立场和观点。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