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铲除“肥差”腐败需要制度“塑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2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民声传递高立学

  “在交通系统捞一个‘肥差’,比直接受贿百万元甚至千万元要更实惠。”在近日召开的江苏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会上,针对该省交通厅原厅长章俊元为了讨好原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徐国健,将其儿子徐扬安排在自己手下,给其一个超常规“肥差”的腐败事实,该省人大常委会一位常委发出如是感慨(2月1日《中国青年报》)。

  看完这则消息,我并没有感到多么惊讶。所谓“活钱”与“死钱”,“肥差”即“活钱”,受贿即“死钱”,一千万元放银行里吃利息不过一年多收十多万元,而把持一个“肥差”,随便揩点油、抽点脂就能受用无穷。更何况如果操作得当,不仅能规避受贿之风险,甚至可以一路高升。相比起来,之于受贿的“急功近利”,“肥差”当然是熊掌之选。更何况有了“肥差”,想受贿还不是手到擒来?

  在这里,去指责腐败分子的阴险狡诈,骂他们卑鄙无耻已毫无意义。事实上,现实中各个部门或岗位都存在着“肥差”与“瘦差”之分,即便是在一些“清水衙门”里,有的岗位也比其他岗位的“荤腥”更多一些。应该说,由于分工不同,某些部门或岗位在权力掌控和资金支配上有一定的“肥瘦”之分也属正常。就像一个人,屁股蛋子肯定要比胳膊肘子多些脂肪。但同样就像一个人,如果屁股蛋子上长了脓疮,再多的脂肪也会被病变一点一点地销蚀。既然章俊元和徐国健的“肥差交易”发生在交通部门,我们就还拿这个近几年来频频发生病变的“屁股蛋子”来说事。可以说,交通部门的每一个工程都是用钱铺出来的,的确“肥”得流油,但它再“肥”,也是国家之“肥”,如果有健全的监督机制防范病变发生或刚刚病变即被铲除的话,它又怎么可能这样轻易地“肥水流入私家田”?而遗憾的是,自1997年至今,已先后有14个交通厅长、副厅长“翻车”,更不用说像徐国健之子徐扬这样被养“肥”的小爬虫了。

  如何铲除“肥差”腐败?我想,这首先需要我们在制度上“塑身”,除完善任中审计等监督机制外,更重要的是,还需要改革现行的干部任用制度。尤其针对那些人人艳羡的“肥差”岗位,在干部选用上,必须摈除上级的直接任命制,而是坚持民主投票,让广大群众选出自己信赖的人来担当。只有这样,“肥差”之“肥”才会真正“肥”到国家和人民身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