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力图谋大股东地位? 爱建重组有望渐入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日电《中国证券报》今日载文指出,消息灵通人士昨日称,香港名力集团(MinglyCorporation)可能通过QFII多次举牌爱建股份,以达到成为爱建股份大股东的目的。“但在二级市场的持股比例一定不会超过20%,因此,不排除其在法人股上有所动作的可能。”果真如此的话,爱建股份旗下的爱建信托就可能成为国内第一家外资相对控股的信托公司。此举无论对国内信托业还是金融业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由此看来,爱建股份重组大戏可能渐入高潮。

  名力图谋大股东地位?

  “名力购买并持有爱建股份的流通股,说明名力对爱建很有信心。我觉得在爱建股份转让爱建信托46.6%股份的公告中已把名力的意图写得很清楚。”香港名力集团的相关人士说。

  文章提到,去年11月,爱建股份在公告中提示,爱建信托部分股权的转让是整体重组爱建股份的一个组成部分,有关各方正在就进一步的合作进行洽谈,不排除名力集团成为爱建股份大股东的可能性。如果名力的最终目的是成为爱建股份的大股东,它将怎样实现这一目标呢?我们不妨分析一下爱建股份的股权结构。

  文章指出,爱建股份流通A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6.93%,法人股占33.07%。前四大法人股股东共持有爱建股份25.72%的股权。他们分别是:上海工商界爱国建设特种基金22.65%,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1.36%,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1.03%,上海久事公司0.68%。由此可以看出,名力通过恒生持有爱建股份5.066%的流通股后,已成为爱建股份第二大股东和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文章同时指出,但证监会、人民银行2002年11月颁布实施的《合格境外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条规定,单个合格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不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10%;所有合格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总和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0%。所以,要成为爱建股份控股股东,名力不能只靠QFII举牌,还要在法人股上做文章,从而使持股比例超过22.65%。但名力方面称,“并不一定要做第一大股东,但收购法人股之类的事情也在筹划。”

  名力拿下“信托牌照”?

  “我认为名力集团举牌爱建是冲着爱建信托来的。”信托界人士这样认为。

  文章称,去年11月,爱建股份宣布将公司所持上海爱建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46.6%的股权转让给香港名力集团。股权转让结束后,爱建信托的股权结构为爱建股份持有51.4%,香港名力集团占46.6%,上海爱建进出口有限公司和上海爱建纺织品公司各占1%。股权转让协议还须报经银监会、商务部等部门批准后生效。

  文章指出,显然,香港名力集团持有爱建股份5.066%的股权后,如果相关部门批准名力受让爱建信托46.6%的股权,名力将持有爱建信托49.2%的股份,爱建股份的持股比例将减至48.8%。如果名力进一步增持爱建股份的股权,名力有可能成为爱建信托的绝对控股股东。

  文章援引业界人士的观点指出,银监会非银司对外资进入我国信托行业持鼓励态度。虽然出让爱建信托股权是爱建股份重组的关键一环,但爱建股份出让爱建信托的控股权,也是一个强烈的政策信号:有关部门正在为我国金融业应对2006年的全面开放进行有益尝试。(高改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