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户口可作奖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26 南方都市报

  虚拟@现实之五岳散人专栏

  先要声明,我有北京户口。我拥有这个户口要追溯到300年前清人入关的时候,因为我的祖先就是满族人,从那个时候起,我就注定是个北京人了。不过,当年那些骑射技术精湛、后来提笼架鸟的八旗祖先肯定是没想到,在北京这地方居住的权利,到现在已经成为了一种资源、一种奖品。近日,有两条新闻让我对祖先的英明产生了足够的认识。

  其一,某位北京的政协委员在“两会”上发言,称要对北京实行准入制度。因为在她看来,北京的社会问题,“人口爆炸”与“素质不高人群”是关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应该限制进入北京者的素质与数量。

  当然,任何人都能凭常识判断出这位委员基本是在胡扯。北京虽然作为首都有那么点特殊,但任何有正常思维的政府管理者都不会把北京当做一个所谓“高素质人群”的迪斯尼乐园。原因很简单,任何城市都需要各种人生活在其中,并且担负各类不同的工作。虽然我国在消除文盲方面成效卓著,但总不能指望所有进京民工都拥有大专以上的文凭不是?

  不料在这条新闻出笼没两天,京城媒体又传出消息,有12位在新闻界工作的朋友获得了一项随着国家图书奖、鲁迅文学奖而来的奖励,其中有5位得到了北京市的户口,另外7位得到了有“北京绿卡”之称的《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在为这些新闻界的朋友高兴的同时,联想到刚刚引起很大风波的关于“北京准入制度”的发言,这高兴就多少打了点折扣。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我们的《宪法》里说,我们国家的人民是人人平等的。按照我的理解,人民的概念就是所有合法生活在这个国家的人的总称。不论是户口还是身份证,都是证明合法公民身份的一种方式。既然所有人都是平等的,这些证明公民身份的证件就只是一种在平等意义上的证明文件,它们应该没有商品价格,而且没有什么地域差别。

  但如果按照新闻上说的,北京市的户口成为了一种奖励行为,这种本来是应该没有价值的东西就成为了可以用价值衡量的物品。众所周知,只要是奖励给别人的东西,它就多少应该有些价值,哪怕是一座空可乐罐子做的环保奖杯也是有商品价值的。

  很多大城市都有类似的规定,其中所有经济发达的城市都多少在各自的“准入制度”上做了些文章。好像上海也有类似的规定,深圳自然就更不用提了。欢迎“高素质”、拒绝“低素质”与嫌贫爱富一样,看来都是人之常情。

  从个人的角度,我也希望身边都是“高素质”的人,但我觉得付出某些代价来换得这些“高素质”的人成为邻居是我负担不起的。因为作为一个生活在这个国家中的公民,一旦证明自己身份的户口都含有了商品的价值,就没有什么不能当做一种买卖了。如果我们反推这个逻辑,就是说因为户口本身有了商品价值,公民的人身是不是也就有了可以标注的价值?想到自己也像商品一样有了一个定价什么的,心里肯定不痛快。而且这个定价还不是来源于我本身挣了多少钱、为社会做了多少贡献,只是因为生活在某处而得到的,心里就更不痛快了。虽然我现在生活在北京,按照参照系统来说,我的定价是比较高的,但我总不能感激当年清人的入关吧?

  (作者供职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

  本版个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